WFU

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某某飲食法比減重手術瘦的還快?真假?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問:陳醫師,有人說用他的方法吃病人三個月就瘦20公斤,瘦得比減重手術快,你怎麼看?


歐⋯⋯

我不拿個案,抱歉,外科醫師手上多得是一百公斤瘦20-30公斤,150-200公斤瘦上50-100公斤的患者。

我們看數據




1、之前說過飲食法平均瘦5-7公斤,但的確原本就有人會瘦的20%以上。


多少:3%



2、2015年英國研究,BMI超過35的人,男生735人有一個會瘦回標準體重,430個女生有一個會瘦回標準體重。



所以這種瘦身速度本來就會發生,跟你吃啥喝啥什麼方法真的沒關係。連號稱藝人都在用的168斷食法,一年以上也都沒有明顯優勢。

你減重只想減6個月然後就說再見嗎?


3、維持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瘦身超過10%的人,80%會復胖⋯⋯




簡單來說就是:拿隨機會發生的事情來廣告!


這種瘦身幅度每天在我的診間出現。

早上來一個25歲的女生,3年前看診所吃藥物一口氣瘦22公斤後3個月胖回來。靠健身房買營養品做了3個月瘦15公斤3個月後又胖回來…

之前有一位患者,120公斤,靠減肥針三個月瘦30幾公斤,然後一個月胖回來,藥都還沒停。

反例太多了,減重外科醫師每天面對的就是這種無止盡的失望,每個坐在面前的患者都是從美麗的幻想中硬生生被搖醒。

歐對,他們花了很多錢,購買了很多號稱世界第一全球首創老中醫秘傳的獨門配方⋯⋯


結論:


每種減重方法都有它適合的地方,從基本的飲食調整,醫師營養師的指導,精神科醫師與心理師的陪伴,藥物的使用,內視鏡醫師的水球置放或胃鏡縮胃,到減重外科醫師的縮胃手術繞道手術,本就應該彼此配合互相搭配,才能夠給患者更好的照顧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