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常見的減重手術 (一) 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

作者:陳建翰 醫師




相較於已經發展很久的胃繞道手術,袖狀胃切除術是個十分新穎的方法。這個近十年來才發展出來的術式,卻逐漸地在侵蝕並且挑戰胃繞道手術的地位。

手術利用腹腔鏡將胃大彎切除,僅留下80-100c.c.的胃容量。除了有縮小的胃囊來限制食量之外,更有胃部切除後降低胃賀爾蒙分泌以達到降低飢餓感的效果,因此減重成效頗佳。

簡單的手術,較低的併發症,相同的效果




目前文獻報告的減重效果,平均一年左右可以下降一半的多餘體重(比如:體重120公斤,標準體重60公斤,這樣半年平均可以少掉30公斤),其減重效果不亞於胃繞道手術!!

同樣的,在減重術後對糖尿病的控制,在外科學文獻 (Annals of Surgery ) 2009年以及2012年的兩篇文章都證實,無論是短期或是長期,對糖尿病的控制,兩個術式都是不相上下的。


也因其手術相對簡單,併發症較少,甚至有逐漸取代胃繞道手術的趨勢。

結語


任何的減重療法,都只是給予輔助。重點仍然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與維持,否則,減重效果將大大降低,並且難以維持。因此,適當的配合醫師、營養師、以及運動教練的安排,在減重手術後體重快速下降的期間,順利地建構自己健康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才是維持減重效果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