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專業新知-減重手術以後,癌症機率顯著下降

 作者:陳建翰 醫師




肥胖一直都是許多癌症的重要危險因子。研究指出,包括大腸癌、甲狀腺癌、肝癌、停經後乳癌、胰臟癌、膽囊癌、卵巢癌、多發性骨髓瘤、腦膜癌、胃賁門癌、腎細胞癌、食道腺癌、子宮體癌症等13種癌症,和非肥胖者相比,罹癌風險高了1.17.1倍不等。(延伸閱讀:肥胖讓13種癌症來敲門)。


然而,作為減重效果最好的減重手術,雖然在國外已經確認可以在肥胖者身上降低癌症的機會,不過在台灣本土並沒有相關的研究證實。同時,降低癌症的幅度使否回到與一般正常人差不多,目前更沒有文獻證實。因此,義大減重中心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探索這個問題。


研究方法


除了利用以往已經使用多次的減重手術尋找方法以外,我們從癌症的重大傷病檔中尋找得到癌症的患者。重大傷病檔,在台灣每個癌症的患者都會申請,而且必須要有確切的病理診斷或是臨床資料證明才能夠申請,因此是相當準確的資料。

結果


結果發現,的確如之前研究顯示,總癌症發生率在接受減重手術 後,和一般正常人相當 (HR = aHR =1.00, p = 0.9997)。同時,肥胖患者的發生癌症的危險性較一般人為高(aHR =1.22, p < 0.0001)。同時,在次族群分析中,在各個年齡層中,減重手術對癌症都有相同的保護效果。





結論:


肥胖的患者在減重手術後,癌症的危險性會下降到與正常人差不多。而且在個年齡分層以及男女分層當中都有非常良好的保護效果。

免費全文,可線上閱覽。如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取用。免費線上閱覽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