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減重手術後,我要吃甚麼才夠營養?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減重手術之後,由於胃的容量會縮小,吃東西的量會受到限制。所以,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更要精挑細選!不然,隨之而來的營養缺乏,可能會讓身體出現問題,輕則掉髮、脫皮、月經混亂,重則嚴重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缺乏、身體機能受損。因此,手術後的飲食必須非常注意!

在手術之後,除了靠醫師以及營養師的指導之外,有幾個原則我們可以遵循的:避免高甜度飲食,鼓勵攝取蛋白質,多喝水多吃蔬果,維他命一天兩顆!

1. 避免超甜的飲食


繞道手術後,吃超甜食物、飲料會造成飲食後的噁心嘔吐。雖然縮胃手術沒有這個問題,但是超甜的食物飲料仍含有十分高的糖份,除了帶有非常高的熱量,會讓減重成效大打折扣外,更是術後使術友們最痛苦的胃食道逆流的元兇!

甜食飲料,一定要閃開!!!

2. 積極補充蛋白質


在減重的過程當中,我們希望的是留下身體的肌肉骨骼組織並且瘦掉脂肪。但,真實的狀況是,身體當中所有的東西會一起減少。如果沒有適當且積極的補充,當能夠燃燒脂肪的肌肉量一直不斷的下降,身體的代謝會越來越差,減重速度也會變慢!更會因為蛋白質的缺乏而導致身體機能的失調。

蛋白質的來源,主要就是“奶、蛋、豆、魚、肉“類的食物喔!

手術之後,我們希望每天最低至少有 60g 的蛋白質,約相當於8杯(240cc)的鮮奶。研究顯示,這樣會讓身體的蛋白質流失最少,以達到良好的減重效果並且維持適當的身體機能!

當然,一天要喝到8杯鮮奶有點困難。因此,適當在鮮奶或其他飲品當中添加其他配方蛋白粉,或是喝優酪乳,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多吃蛋、多喝豆漿、多吃肉類都是不錯的選擇!

3. 多吃蔬果,多喝水


由於減重手術會使胃容量縮小,一次喝水的量也變少,若是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造成手術之後的脫水症狀,例如站起來頭暈、想吐、無力等等。因此手術後記得隨時多喝水是很重要的事。

再加上,減重的過程當中,身體的脂肪細胞不斷消耗流失的過程,會產生許多廢棄物。這些身體的廢物要排出,就需要大量的水。

目前的建議,單純水份的攝取一天至少要1500 cc 以上才足夠喔!!

蔬果含有豐富的天然養分,是所有的營養補充品都比不上的。而且,多吃蔬果會降低術後便秘的機會以及嚴重程度。


4. 補充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


研究建議,一天補充2顆綜合維他命加礦物質(早晚一個),可以有效預防維生素及礦物質的缺乏。

如果是接受繞道手術,則需依醫師及營養師建議,適當補充不足的營養素!

在這當中,戒酒是很重要的事情!在酒精代謝的過程當中會使用身體內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若是維持飲酒習慣,一方面會快速消耗這些微量元素,二方面是酒精本身就含有相當高的熱量!這兩件事情都會讓減重的效果大打折扣,不得不小心啊!

5.確實遵守團隊指導!


這些都是基本的原則,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以及不喜歡吃的東西。如何計算份量,並且在自己可以接受的食物當中找出和是搭配以及正確的處理方式,都要跟團隊的醫師營養師討論過之後,才能讓避開減重手術後的營養不良,並且發揮最大效果喔!!

跟瘦友們一起瘦

馬上掛號門診諮詢


瞭解更多資訊

FB上問問題



資料來源:

Obesity (Silver Spring). 2013 Mar;21 Suppl 1:S1-27. doi: 10.1002/oby.20461.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perioperative nutritional, metabolic, and nonsurgical support of the bariatric surgery patient--2013 update: cosponsored by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ists, The Obesity Society, and American Society for Metabolic & Bariatric Surg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