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不當工具、但求思考 -- 人才,自造者讀後感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在蔡依橙校長的推薦,以及準備參加校長第一次直播的情況下,我在周日參加完加護病房考試補習班,準備回家的空檔,在台北車站的誠品找到了這本書。

然後,高鐵一個半鐘頭的車程,作者的文筆流暢,再加上一個一個的訪談帶給我的衝擊,一下子就看掉三分之二本書。剩下的三分之一,也在晚上跟隔天迅速看完。也趕上了第一次直播。

在看完書本以及直播以後,我有一些感觸,跟大家分享。


這是我的體驗: "思考,比有用,更重要"



1. 時代變動的速度極快,父母真知道下一步?


小時候,我用了家裡的室內電話用了將近15年。國中,開始有了網頁與網路,當年的網路電話撥接的聲音仍歷歷在耳。上高中那年,因為老爸工作接送的關係,所以拿了第一個BB call。然後,高三那年,拿了第一隻2G手機、只能接電話跟完貪食蛇,網路只能用電腦連接。

這個階段花了20年。

上了大學,學校有了寬頻網路,可以開始快速的查資料,回到家裡用撥接還嫌慢。手機一支一支換,一支比一支還小。但是鍵盤逐漸的消失了,全銀幕觸控手機蔚為潮流,不過網路連接仍然是十分陽春。要搞懂手機網路連接的時間,我不如回家上網還快一點。

這個階段花了10年。

住院醫師第二年,30歲,我用薪水買了第一支iphone 3GS,換了人生的第一個3G,然後,在電腦上網的時間逐漸地減少,一直到現在幾乎離不開手機網路。

這個階段只有5年。

生了孩子之後,回顧過去我們成長的年代,才發現世界變化的速度已經快到我們無法想像。資訊大量的爆炸,技術更迭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以往一個公司稱霸可以10-20年,現在能稱霸1-2年算很厲害的公司!從憤怒鳥的崛起與殞落,到Evernote 快要倒店的消息,再加上這些年無論是新聞媒體、網路文章、或是臉書群組中的種種討論,都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

世界,已經不再照著以前我們所認知的規則運轉了!

於是,我們開始認為,老師講的話不再完全受用。曾經以為的穩定工作不再穩定,受人尊敬的職業不再受人尊敬、甚至被不合理的要求所謂的服務態度、有求必應。組織當中,曾經的苦幹實幹、老老實實的做就會有升遷,就會有機會的時代,似乎逐漸地離我們遠去。

說實在,我們連下一隻iphone 會長成什麼樣子都很難猜測,你怎麼有辦法告訴你的孩子:

照著我的路走就對了??

那這樣,孩子的未來應該何去何從?

2.孩子的未來,應該掌握在孩子自己的手裡!


對,看完這本書,以及聽完直播後,這是留在腦袋當中的唯一想法。

既然我們連我們自己的未來會怎樣都不知道,父母怎麼有把握,我們為孩子所設想勾勒的未來,一定會實現?

“可是孩子什麼都不懂,他怎麼能夠掌握自己的未來?”

走路都得要學上個一年半載才走得穩,而且要每天走,不斷地走,還得要重複跌倒爬起來的過程。講話也得學上個三五年才能夠有邏輯,從娃娃音不斷一點一點的修正,父母長輩的不斷灌輸與指導,與所有身邊的人不斷的對話,才能慢慢地建構自己講話的邏輯與方法。

既然如此,那尋找人生的路徑,是不是也需要多加練習?

3. 孩子的成績不好,怎麼辦?


當身為父母的我們有這個疑問的時候,或許我們該反思的是,孩子的成績是不夠好,還是真的跟不上?

跟不上,以前有人告訴過我:跟不上是因為前面有東西不了解,但沒解決!

或許,這時孩子需要的是個跟她一起找出問題的夥伴,以傑找到問題後快速補強的方法!現在有許多比補習班效果更好的開放式網路學習,或許我們需要的是多陪陪孩子,利用各種方法讓孩子盡快跟上學習腳步,補足沒學會的地方!

孩子的成績不夠好?明明就已經95分,卻拿還他跟100分的比?你真的確定這是孩子跟不上?

還是,孩子的成績,只是父母身上成功的裝飾品之一?

結論:要在什麼樣的戰場,玩什麼樣的遊戲,就需要什麼樣的訓練!


我很喜歡我的一位地理老師朋友,針對直播影片在我臉書上的回應

" 台灣乃至日韓中等東亞國家,教育注重標準化(追求固定模式與答案),應該跟過去教育目標是要提升整體國民素質,以及經濟發展模式是幫已開發國家代工量產的標準化商品有關。因此,不需要很會解決問題或發展新方案,只要照作就好的人。"


時至今日,物換星移。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本來關心的是:要如何改變我們的教育體制,或是在同樣的教育體制中,做出什麼樣子的改變,才跟得上時代,變成出類拔萃的人?

在這些討論之後,我反問自己:

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個發展中國家中的極度優秀的工具,還是一個已開發國家的人?

如果我希望的是後者,那我更應該要充實自己,帶領我的孩子,踏出標準答案的框框當中,盡可能地提供他們練習思考的機會!

因為,要在什麼樣的戰場,玩什麼樣的遊戲,就需要什麼樣的訓練!


"思考,比有用,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