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學術文章發表選集:減重手術的長期效益

 作者:陳建翰 醫師


「陳醫師,聽說開完減重手術身體會變差?」


「會變好!會變好!會變好!」


對於病態型肥胖患者來說,而減重手術卻有有效且持久的減重效果,因此已經被視為治療嚴重肥胖患者的最佳方式。而減重手術後,有約60-90%的病人糖尿病可以快速達到緩解。國際的文獻上面發現代謝手術後身體許多器官系統的功能都獲得改善,諸如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精神疾病、肺功能、蛋白尿、心臟功能及性功能等。

不過,目前的研究大多還是在醫院的抽樣患者,有著相對嚴格的收案條件。真的回到真實世界當中,減重手術的效果到底好到什麼程度,能不能夠讓這些併發症下降,是不是可以回到跟正常的人一樣,還是仍與一般普通人有差異,這對是否選擇減重手術作為肥胖治療的患者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而這件事情,我們剛好有武器可以解決它。這個武器就是:台灣的健保資料庫。

從2017年在義大減重中心服務以來,我們團隊陸續在健保資料庫當中探索這些問題的答案。除了可以了解減重手術,包含縮胃手術繞道手術,在台灣人身上施行是不是真的跟歐美人一樣好以外,更能夠清楚了解減重手術在台灣推行以來,增進台灣人健康的幅度。


以下的幾篇文章是到2021/06/29,我們發表過的文章摘錄。


發表結果


1. 手術後不會增加膽囊炎或膽管炎等膽石疾病風險,但比正常人高

 手術後不會增加膽囊炎或膽管炎等膽石疾病(HR=1.075, p=0.679)


2.手術後會增加懷孕的機會,增加成功生產的機會,更增加自然產的機會。

增加懷孕(HR=2.886, p<0.001)、成功生產 (HR 2.775, p<0.001) 以及陰道生產的機會 (HR 6.426, p<0.001)[3]。


3.手術後會降低長期的呼吸道感染機會,但仍比正常人稍差

肥胖在許多研究當中都已經被證實與增加呼吸道感染有關,無論是一般肺炎或是流行性感冒

我們的研究發現,減重手術可以降低約6成的呼吸道感染總風險、降低約6成的肺炎風險、降低約7成5的流行性感冒風險、以及降低約7成左右的支氣管炎風險。然而,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綠色線)的呼吸道感染住院機會仍然高於一般民眾


4.手術後會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正常人無異

心血管疾病發生比率明顯下降 (HR=0.168, p<0.001)[5]。


5.手術後會增進骨骼健康,但仍比正常人稍差

減重手術後的微量元素攝取一直是減重手術後十分重要的議題。之前曾經有台灣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發現減重手術後骨折的機會會增加。我們利用健保資料庫發現,總骨折危險性在接受減重手術後,和未接受減重手術的肥胖患者並無差異( [HR] = 0.774, p = 0.164),然而手術後的患者的確會比一般正常人要高 (HR = 2.210, p<0.001)。

細分後發現,在非交通意外的骨折受傷,減重手術後的患者顯著的比非手術的患者要低(HR = 0.542, p = 0.010),但仍然高於一般人(HR = 1.693, p = 0.023) 

這表示,減重手術後其實是會增加骨骼的健康,但手術之後仍然要注意骨骼的保健。


6. 減重手術後會降低癌症的發生危險,與正常人無異

肥胖一直都是許多癌症的重要危險因子。研究指出,和非肥胖者相比,肥胖者在特定的癌症,罹癌風險高了1.1到7.1倍不等。

肥胖的患者,總癌症發生率在接受減重手術 後,和一般正常人相當 (HR = aHR =1.00, p = 0.9997)。同時,肥胖患者的發生癌症的危險性較一般人為高(aHR =1.22, p < 0.0001)。同時,在次族群分析中,在各個年齡層中,減重手術對癌症都有相同的保護效果。


7.肥胖合併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接受減重手術的長期心血管疾病發危險性會低於只接受懸壅顎咽成形術(HR=0.592, p<0.001). 



跟瘦友們一起瘦

馬上掛號門診諮詢

文獻發表出處


1.   Chen JH, Tsai MS, Chen CY, Lee HM, Cheng CF, Chiu YT, et al. Bariatric Surgery Did Not Increase the Risk of Gallstone Disease in Obese Patients: a Comprehensive Cohort Study. Obes Surg. 2019;29(2):464-73. Epub 2018/11/13. doi: 10.1007/s11695-018-3532-1. PubMed PMID: 30417273.

2.     Hsieh MF, Chen JH, Su YC, Chen CY, Lee CH. The Increasing Possibility of Pregnancy Postbariatric Surgery: a Comprehensive National Cohort Study in Asian Population. Obes Surg. 2020. Epub 2020/11/15. doi: 10.1007/s11695-020-05099-7. PubMed PMID: 33188494.

3.     Chen JH, Wei YF, Chen CY, Su YC, Tsai RSF, Chin WL, et al. Decreased Long-Term Respiratory Infection Risk After Bariatric Surgery: a Comprehensive National Cohort Study. Obes Surg. 2020. Epub 2020/09/30. doi: 10.1007/s11695-020-05001-5. PubMed PMID: 32989625.

4.     Hung SL, Chen CY, Chin WL, Lee CH, Chen JH. The long-term risk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patients following bariatric surgery compared to a non-surgical population with obesity and the general population: a comprehensive national cohort study. Langenbecks Arch Surg. 2020. Epub 2020/11/12. doi: 10.1007/s00423-020-02027-2. PubMed PMID: 33174167.

5.     Chin WL, Chi PJ, Hung WC, Lin CW, Chen CY, Chen JH. Bariatric Surgery Decreases the Risk of Non-traffic Accident-Related Fractures in Patients with Obesity: Real-world Data from Taiwan. Obes Surg. 2021. Epub 2021/02/20. doi: 10.1007/s11695-021-05262-8. PubMed PMID: 33604869.

6.     Kao YK, Lin HY, Chen CI, Su YC, Chen JH. The Bariatric Surgery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Incidence of Malignancy: Real World Data from Taiwan. Obes Surg. 2021. Epub 2021/06/06. doi: 10.1007/s11695-021-05511-w. PubMed PMID: 34089441.

7.   Chen TY, Liu CT, Chung CH, Hung SL, Chien WC, Chen JH. Bariatric surgery may provide better protection than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against 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obese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urg Obes Relat Dis. 2021;17(4):780-91. Epub 2021/01/12. doi: 10.1016/j.soard.2020.11.018. PubMed PMID: 3342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