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脂肪肝,要減重多少會消失?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體重超重,肝指數也跟著爆表!健康檢查超音波掃阿掃,〝脂肪肝〞這個名詞常常就從檢查醫師的嘴巴跑出來。

聽到脂肪肝,所有的人都會問醫師〝怎麼辦?〞醫師的回答幾乎是千篇一律:減重!

可是要減多少,肝臟功能才會恢復正常呢?


只要掉十趴,肝功能有機會恢復正常喔!!


一篇在減重手術(OBES SURG) 2016年的文章,收集了84位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的成年病患,追蹤病患手術之前在做完減重手術之以及手術之後肝功能的變化。

2個月,十分之一體重


文章發現,做完手術之後,只要2個月的時間,肝功能就有顯著的下降!隨後肝功能約在六個月左右達到穩定!


經過分析,發現只要體重下降原本體重的10-15%,肝功能恢復正常的機會就會顯著的提高,而且體重下降越多,肝功能恢復正常的機會更高!


脂肪肝目前被認為是造成肝臟慢性發炎的元兇,對肝臟的傷害與我們熟知的B型肝炎C型肝炎相比並沒有比較小!

長期且嚴重的脂肪肝,不但會跟病毒一樣造成肝硬化,也會引發肝癌。


愛肝,請減重!


參考文獻:

Ooi, G.J., Burton, P.R., Doyle, L. et al. Effects of Bariatric Surgery on Liver Function Tests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OBES SURG (2016). doi:10.1007/s11695-016-2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