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常見的減重手術 (二)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

作者:陳建翰 醫師




胃繞道手術的發展由來已久,是目前所有幾種手術中發展最久的方法。他利用一個縮小的胃囊降低食物攝取的量,並利用小腸繞道來減少養分的吸收,藉此達到減重效果。它的減重效果良好,然而因為有絕大多數的小腸無法吸收營養,術後容易造成營養不良的問題。同時,也因為手術的腸胃道吻合處多,使得手術風險相對較高!目前已有逐漸為袖狀胃切除術取代的趨勢。



我們都知道,減重的概念無非是吃得少動的多。然而,醫師沒辦法每天看著你叫你動 〈又不是減重集中營〉,所以,幾乎所有的減重手術都是從〝吃的少〞,以及〝吸收少〞著眼。

然而,早期的減重手術,由於沒有腹腔鏡的輔助,外科醫師要動減重手術就必須採用傳統剖腹。而這些體型超大的患者,由於脂肪層過厚,用於一般人身上的傷口長度會使手術視野狹小到無法完成手術,因此每一個病人幾乎都需要30公分以上的剖腹傷口。再加上體重過重的病人麻醉風險、術後傷口感染都顯著的比正常體重的人來的高。因此,每位醫師都有著“畢其功於一役”的概念。

這時,許多的減重手術紛紛朝著腸胃繞道的方向來研發。可是,多數的腸胃繞道手術使用在病人身上後,發現有很多病人出現營養不良、嚴重電解質不平衡的情況,甚至有人因此而死亡。所以大多數早期得繞道手術都被淘汰,只有目前的胃繞道手術保留下來。再加上腹腔鏡的技術引進之後,傷口大小與術後併發症都大大降低,因此在袖狀胃切除術出現以前,胃繞道手術是減重手術的標準手術。

手術方法




胃繞道手術的精神及在一次手術之中完成〝吃的少〞,以及〝吸收少〞兩件事情。

因此,手術當中醫師會使用腹腔鏡內吻合釘做出一個約30-50CC的縮小的胃囊,藉此限制食量。再加上小腸繞道以減少吸收的效果,來達到減重效果。

為什麼小腸繞道就可以降低吸收效果?簡單來說,只有食物到小腸裡面,食物沒有被完全消化之前,是沒有辦法被身體吸收的。因此,小腸的吸收需要各種酵素,包括由胰臟分泌的胰液、肝臟分泌的膽汁、胃分泌的胃酸及酵素,在與食物充分混合消化之後,小腸才能吸收。也因此,我們將小腸繞道,讓這些酵素在小腸的末端才接觸到食物,將可以降低小腸對食物養分的吸收,也因此達成減重效果。

減重的成效


目前文獻報告的減重效果,半年可降 50% 多餘體重 〈術前體重減去標準體重〉, 一年可降 60% 多餘體重!!同時,許多術前擁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患,在減重術後可以獲得減輕,甚至痊癒。

較複雜的手術,風險相對較高



手術當中,需要製造縮小的胃囊,因此會產生三個胃的切口。同時,有胃與小腸的吻合點以及小腸繞道後小腸與小腸的吻合點共兩個吻合處。因此,手術較複雜,時間較長,而且吻合處較多,相對就增加吻合洩漏的機會。


術後主要併發症:


1. 胃吻合處生長不全導致洩漏的問題。


如上所述,這是腹腔鏡袖胃繞道手術術最主要且立即的術後併發症。處理的方法大多是使用立即手術進行洩漏處縫合及傷口清洗,並且視情況加做胃造廔口,用原本被繞道的小腸進行養分的補給。

2. 術後營養缺乏


由於手術改變了小腸吸收的生理機轉,並且利用縮小胃囊減少攝食量,因此食物的選擇變得極為重要。同時,術後的維生素補充需十分注意,尤其以維生素B12, 葉酸,鐵,鈣的缺乏最為常見。因此,術後仍需依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長期補充

結語


任何的減重療法,都只是給予輔助。重點仍然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與維持,否則,減重效果將大大降低,並且難以維持。因此,適當的配合醫師、營養師、以及運動教練的安排,在減重手術後體重快速下降的期間,順利地建構自己健康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才是維持減重效果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