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專業新知-減重手術後的骨骼健康

作者:陳建翰 醫師



減重手術後的微量元素攝取一直是減重手術 當中十分重要的議題。之前曾經有台灣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發現減重手術後骨折的機會會增加。然而,我們在檢視文章之後發現它仍然有些可以細分的地方,因此我們利用了健保資料庫進行研究。


研究方法


除了利用以往已經使用多次的減重手術尋找方法以外,我們也尋找了有住院的骨折,並且利用住院當中的特殊編碼把所有的骨折分為交通事故意外的骨折以及非交通意外的骨折。同時排除了原本就可能有骨病變的病因,包括癌症以及多種內分泌疾病。

結果


結果發現,的確如之前研究顯示,總骨折危險性在接受減重手術 後,和未接受減重手術的肥胖患者並無差異(hazard ratio [HR] = 0.774, p = 0.164),然而手術後的患者比一般正常人要高 (HR = 2.210, p<0.001)。

細分後發現,在非交通意外的骨折受傷,減重手術後的患者顯著的比非手術的患者要低(HR = 0.542, p = 0.010),但仍然高於一般人(HR = 1.693, p = 0.023) 。

結論:


肥胖的患者在減重手術後,骨質的健康是會改善的,但與一般人相比仍然較高。因此在減重手術過後,無論是 縮胃手術繞道手術,骨質健康,是非常需要注意的。而飲食的調整以及維他命的攝取,則是增進骨質健康的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