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減重手術後,真的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先說結論: 是!


肥胖在許多研究當中都已經被證實與增加呼吸道感染有關,無論是一般肺炎或是流行性感冒。甚至,在最近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新聞當中,英國也報告說有七成的患者是體重過重甚至肥胖的(雖然英國人本來大概就七成是肥胖的...XD)。

理論上,減重就應該會〝逆轉〞這個狀況。然而,卻很少研究確切的證實「減重後可以降低呼吸道感染風險」這個假設。

我們團隊用健保資料庫,針對這個問題做了一系列分析,得到這個結果。

(這是義大減重中心團隊的論文喔,連結在此)

方法:


我們在2005-2010年間所有住院的患者中找出擁有"肥胖"診斷的病人,並且依照申報的手術找出有接手減重手術的病人。同時,我們也隨機找出一群從來沒有住院過的台灣人,當成健康的〝一般民眾〞。

我總共篩選了2052人的肥胖患者,2052人的肥胖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 以及7436人的一般健康群眾。並且往後追蹤到2013年年底,看看這些病人在追蹤時間之內有沒有因〝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情況。

研究流程我放在文章最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結果:


1. 在追蹤年限當中,在肥胖患者中有229人(10%)發生呼吸道感染住院情況,接受減重手術患者中有95人 (4.63%), 一般健康群眾中有 118人 (1.59%) 發生呼吸道住院的情況。



互相比較之下,可以發現:

1. 肥胖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綠色線)比對上肥胖患者(紅色線)有較低的呼吸道感染住院機會。
2.然而,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綠色線)的呼吸道感染住院機會仍然高於一般民眾(藍色線)。


我們把肥胖者的兩組患者的〝呼吸道感染〞住院情況做個比對。



可以看到,除了造成死亡的感染事件相當之外,減重手術族群肺炎、流行性感冒、或是支氣管炎有較低的發生機會

除此之外,在呼吸道感染的當次住院中,減重手術族群擁有較短的住院天數以及較少的住院花費,這可能代表的是,即便是因呼吸道感染住院,減重手術族群的疾病嚴重度可能比較輕微。



上面這張表是多因素風險分析,我們可以看到,肥胖的患者在接受減重手術後:


減重手術可以降低約6成的呼吸道感染總風險6成的肺炎風險、7成5的流行性感冒風險、以及7成左右的支氣管炎風險


結論:


在肥胖患者當中,接受肥胖患者接受減重手術可以降低約6成的呼吸道感染總風險6成的肺炎風險、7成5的流行性感冒唪顯、以及7成左右的支氣管炎風險。同時,即便住院,比起沒有接受減重手術的肥胖患者,疾病嚴重度可能輕微。

這個研究使用的是減重方法中,減重速度最快,平均減重成效,復胖比率最低的減重手術中得到這樣子明顯的結果。減重手術在文獻中平均可以讓肥胖患者在一年的時間內瘦下1/4到1/3的體重。其他的減重方法是否也有類似的效果,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喔。

然而,即便接受減重手術之後,呼吸道感染的危險性仍然比一般健康的族群要高。因此,手術之後的疫苗接種,以及有感冒症狀之後的及早治療,都是非常重要的喔!




主要參考文獻:


1. Baik I, Curhan GC, Rimm EB, Bendich A, Willett WC, Fawzi WW. A prospective study of age and lifestyle factors in relation to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in US men and women. Arch Intern Med. 2000 Nov 13;160(20):3082-8. PubMed PMID: 11074737. Epub 2000/11/14.

2. Louie JK, Acosta M, Samuel MC, Schechter R, Vugia DJ, Harriman K, et al. A novel risk factor for a novel virus: obesity and 2009 pandemic influenza A (H1N1). Clin Infect Dis. 2011 Feb 1;52(3):301-12. PubMed PMID: 21208911. Epub 2011/01/07.

3. Huttunen R, Syrjanen J. Obesity and the risk and outcome of infection. Int J Obes (Lond). 2013 Mar;37(3):333-40. PubMed PMID: 22546772. Epub 2012/05/02.

4. Kwong JC, Campitelli MA, Rosella LC. Obesity and respiratory hospitalizations during influenza seasons in Ontario, Canada: a cohort study. Clin Infect Dis. 2011 Sep;53(5):413-21. PubMed PMID: 21844024. Pubmed Central PMCID: PMC3156143. Epub 2011/08/17.

5. Phung DT, Wang Z, Rutherford S, Huang C, Chu C. Body mass index and risk of pneumon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bes Rev. 2013 Oct;14(10):839-57. PubMed PMID: 23800284. Epub 2013/06/27.

6. Harpsoe MC, Nielsen NM, Friis-Moller N, Andersson M, Wohlfahrt J, Linneberg A, et al. Body Mass Index and Risk of Infections Among Women in the Danish National Birth Cohort. Am J Epidemiol. 2016 Jun 1;183(11):1008-17. PubMed PMID: 27188940. Epub 2016/05/18.

文章收案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