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減重黑白配:合適的目標與正確的方法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前面提到了體重設定點的概念,我們就可以就這個概念來延伸,整個體重目標的設定以及相對應的方法選擇。

首先,我們要先清楚,什麼叫做「減重成功」。

「減重成功」的標準


以現在學界廣泛使用的標準,大致如下:

1、飲食療法以及藥物成效,大多是用5%或是10%的體重作為減重成效的比較標準。

2、內視鏡技術的減重方法,以降低體重的10%及15%為基準做比較

3、外科減重手術的比較基準,則大多以體重下降20~25%的成功比率做為比較基準。


就上面這個標準,我們可以來檢視一下目前現有的減重研究的數據。

減重的成功率


1、2018年的時候,有篇回顧性的文章,比較了當時面對病態性肥胖的減重方法成的成功機率。可以發現,非手術的飲食控制,提供10%體重下降,也就只有15%的成功機率。

而減重手術,下降10%體重的機率99%,下降25%(也就是四分之一)體重的成功率也46~60%。


2、2019年,一篇綜合性論述的文章,列出了目前搜索得到的飲食控制法,發現整個療程平均下降的體重,無論體重多少,對比正常飲食,最多是3~6公斤。


綜合以上,再加上我們之前提過的體重與死亡率的整體關係,我們可以把整個減重的目標與方法,統合為以下的建議。

減重黑白配:合適的目標與正確的方法


1、若你的目標在10%體重,適合你的方法是飲食控制、運動。如果已經經過多次減重,建議諮詢醫師,也可以考慮藥物使用來增加成功率。

BMI在輕度肥胖,也就是27.5以下的人,大約10%的體重就足夠讓你維持良好體態與維持身體健康,是飲食療法的最佳族群!

2、若你的目標在15%體重,適合你的方法是內視鏡的療法。同時也可以在醫療團隊的建議下,使用藥物來輔助成效。

BMI進入中度肥胖,也就是介於27.5-32.5之間的人,10%的體重有點稍嫌不足,需要15%的體重下降才可以達到健康的效益。這時候內視鏡的療法會是你的不錯選擇。

當然在這個區間,減重手術也有它的角色存在。

3、若你的目標超過20%,適合你的方法就是減重手術。當然,在效果不好的時候,可以輔助藥物甚至是內視鏡來增加成效。

BMI進入病態度肥胖,也就是超過32.5的人,是需要20%以上的體重下降才可以達到健康的效益。其他療法的減重幅度與成功率都是相對較低,對健康情況改幅度都不夠大。因此減重手術應該是要優先考慮選項,也因此健保有給付喔。


決定好你的目標跟相對應的方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