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減重手術的健保給付規定,更新了喔!

作者:陳建翰 醫師



於2020年05月01日起,健保局放寬了減重手術的給付規定喔。

新舊的差異在哪邊呢?我幫你整理出來囉!





可以看到,跟原始的規定比起來,體重的標準下降了,年齡也放寬了,但是對併發症的定義變嚴格了。

這個更改有下列幾個原因:

1. 亞洲人在同樣身體質量指數(BMI)的狀況下,會比白種人有更高的體脂肪比率。也就是說,同樣的體重,亞洲人比白種人更容易得心血管疾病。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對亞洲人的肥胖指數應該比白種人低。

2. 近年來,許多針對較高齡 (55-65歲)的肥胖患者施行減重手術的成效非常的好。雖然比較年輕的人體重下降的較少,但是對於慢性病的控制以及生活品質的改善都跟較年輕的病人差不多。

希望健保規定的放寬,可以讓更多因肥胖所產生的慢性病的朋友,得到更好的治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