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減重進度表,有效!

 作者:陳建翰 醫師



之前有提過,中心利用接受胃縮小減重手術病患的資料,找出有效的預測方式。若是術後1個月時能減去過多體重19%或是術後3個月時能減去過多體重37%,則能預測病患有高達9成的機會在6個月時能減去過多體重50%以上。這個預測方式不管是用在本院的病患,甚至套用在友院的減重病人也都能準確的預測其術後6個月的減重成效。

找出了預測方法,我們就開始使用在中心的縮胃手術的患者身上。在使用了兩年之後,我們把患者的資料調出來,確認這個預測方法到底有沒有效。

結果: 有效


中因一直以來都有配備合格營養師,為減重手術術後患者提供營養諮詢,增加並且確保減重手術的效果。2019年前,有完整紀錄的且沒有達到減重進度的縮胃手術患者共有74名,其中有14人可以在手術後6個月達標,達標比率約18.9%。

2019年後,我們有了減重進度表,並且對進度落後的術後患者進行加強的飲食衛教。成果如下:

1. 提高達標比率為2.6倍


使用減重進度表以後,進度未達標的35名患者中,有17名 (48.6%) 在六個月後達到減重標準。與2019年以前相比,達標比率提升2.6倍。


2. 提高達標機會達3.3倍


再校正過其他相關因素之後發現,使用減重進度表可以讓縮胃手術後患者成功達標的機會提高為3.39倍。


3. 提高術後一年減重成效


這些患者在追蹤一年之後,平均的減重成效也有顯著的提升,大概可以多瘦5%的體重。

結論:使用減重進度表,有效提升減重成效


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手術後早期的體重減輕程度能預測長期的減重成效,意即手術後早期成效越好,長期的減重成效也就越好;若是手術後早期的減重速度不足,長期來說很容易最後會成效失敗。

目前我們在中心研發出來的減重進度表,可以確實的增加縮胃手術後的減重成效,藉以達到長期的成功減重效果。

現在減重,除了要在手術前「精準」,手術後「持續」,並且在各個武器當中「混合使用」,需要持續性的照護,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現在的醫療機構,治療什麼病需要這樣的概念?

「癌症」

提供精準的治療方針,

治療更多的「肥胖」病人,

就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