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為什麼我都不會瘦? 體重設定點

 作者:陳建翰 醫師



 當減重醫師久了,其實常常都被周遭的朋友或是同事詢問類似這些問題:「我想減重10公斤,可不可能?」「我發誓在3個月內要瘦10公斤」「我一年怎麼可以瘦30公斤」這類的問題。


「你打算怎麼做呢?」這是我對他們接下來的問題,而我得到的回答往往都是「少吃澱粉可以啦,我再加上運動沒問題的」「我剛剛繳了健身房一年的會費,我要拼命健身一定能瘦」


「網路上這麼多人都可以了,我一定也可以!」這是每個下定決心減重的人的潛台詞。


但身為一個執行減重手術的外科醫師,卻往往看到的都是失敗的案例。「我都這麼認真,吃得很少很清淡,為什麼不會瘦?」這是絕大多數走進中心時,第一次看診的共通話語。


這個,其實跟「人」的身體很有關係。


人類演化至今幾百萬年的時間,一直以來都與飢餓對抗,人要想的事情往往是「如何吃一餐飽7天」。在進化的過程當中,我們的身體不得不變成一部「儲存能量」的機器,想辦法對所有吃進身體的食物作盡可能的分解、轉換成脂肪或肝醣、並且快速儲存在身體的各個器官當中。我們的身體雖然耐餓,但也被塑造成對飢餓敏感且厭惡。同時,我們喜愛高熱量的食物,大腦對高熱量食物(比如甜的食物)獎勵感與愉悅感遠比其他食物要高,這會促使我們去尋找更高熱量的食物。這一切的機制,在食物缺乏的年代當中,完美的互相配合,我們的身體就是在飢餓帶來的痛苦與熱量帶來的快樂當中取得平衡,讓我們獲得了無比的生存優勢,進而不斷繁衍至今。


「吃胖是福」,在以往的年代,是個千真萬確的事情!


然而,在世界大戰之後,各個國家利用國際貿易開啟了經濟的大發展。食物獲取成本逐漸下降,再加上食品加工業的發展,獲得足夠生存熱量變的越來越簡單。然而,我們經過幾百萬年演化的身體並沒有跟上這個改變,原本的生存優勢變成了劣勢,肥胖成為了我們這一代非常重要的健康議題。


想要對抗肥胖,成功減重,就先對我們的體重機制有所了解。不然,「我能瘦20公斤」就純粹只是個「願望」,而不會是個事實。


[設定點(Set point) ]


全世界的減重醫師都面臨兩個個重大的問題:「怎麼瘦下去」以及「怎麼不胖回來」。


其實整個學界在過去做了許多的研究,但卻發現幾個很重要也很沮喪的事實。


1、60%接受非手術減重療法,會越減越重。



2、所有的飲食與運動療法,都很難突破10%的體重變化。目前要突破這個障礙,需要內視鏡或是手術的輔助。


3、可以在一年內成功瘦10%的患者,有80%在一年內會復胖。然而,瘦少一點的反而維持較久,瘦5%的患者,2年內的復胖比率大約在50%左右。



基於這幾個事實,近年學界有一個頗流行的概念,也就是「體重設定點(Set point)」。


「體重設定點(Set point)」是什麼呢?


你可以簡單把它想成一個像「體溫」的指標。


人類是「恆溫動物」,無論你的身體是泡在43度的溫泉當中,還是處在零下20度的雪地裏,我們的身體會使用各式各樣不同的方法,來讓我們的身體維持在36-37度上下。當你生病的時候,你的身體會因為身體倒種種發炎訊號來「調高」你的體溫,使體溫設定點比一般正常要來的高,所以我們會「發燒」。


體重設定點,你也可以把它想像成類似的概念。我們身體內的各種訊號、激素與荷爾蒙,調和飢餓與飽足感,讓我們的體重維持在某一個點上,不要有太大的變化。


也就是說,一個80公斤的人,他的身體系統會想辦法讓他維持在80公斤上下,這個人的體重設定點就是80公斤。而這個上下的幅度約略就在10%左右。


然而,這個設定點跟體溫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很容易向上調,卻很難向下調。


為什麼?因為身體怕「餓死」!


簡單來說,當你飢餓的時候,身體會以爲你處在飢餓的危險狀態,因此啟動了保護機制,盡可能的降低不必要的消耗,減少體重下降的速度,同時啟動所有可以想到的方法催促你去尋找食物,這其實也是大多數人撐不過「停滯期」的原因。同時,身體會想辦法調高「設定點」,讓你想要吃更多的東西,來預防下一次的飢餓。


這個觀點,可以解釋為什麼非手術療法的極限大多在10%左右、為什麼停滯、以及減重後迅速復胖甚至胖得比減重前還胖等等令人沮喪的減重悲劇。


[如何調降設定點]


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體重設定點向下走呢?


由於目前我們無法得知有什麼原因會影響體重設定點,因此無法準確的調整。然而,有幾個被觀察到可能會降低體重設定點的方法,可以讓我們參考。


1、緩慢且分段的體重下降:

研究表明,快速的體重變化(三個月5~10%下降)是未來體重快速上升的重要因子。因此,一旦採取非手術方法,不疾不徐是重點。每週1%左右是大家都建議的數字。


同時,分段的體重下降也有助於身體適應新的體重設定點。每次以10%的體重為目標,然後不刻意減重,放鬆目標改採控制體重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然後再往另外一個10%前進。


2、足量的蛋白質攝取與運動:

這兩件事情與飲食組成以及肌肉量維持有關。在運動上,一個是可以增加肌力以及肌肉量的重量訓練。另一個則是想辦法增加日常生活的非運動耗能,簡單來說就是能走路的不騎車,能爬樓梯的不要坐電梯,能站起來的就不要滑椅子,這些簡單的日常生活習慣所增加的耗能常常是刻意運動重訓的好幾倍。


3、充足的睡眠:

這會讓身體遠離壓力,獲得徹底休息。也有研究表明,睡滿7小時的人擁有更強的抗飢餓感,更容易控制食慾。


4、減重手術:

一旦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減重手術就是強烈建議的選項。而目前減重手術藉由改變身體構造,擾亂腸道荷爾蒙,可能也藉此重設體重設定點。


也因此,減重手術的長期復胖率偏低。與一般減重在一年內八成患者復胖相比,5年的復胖比率只有20%。也因此減重手術成為對抗肥胖與相關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最強武器。


體重設定點這個概念,告訴我們身體不是簡單機器,想瘦多少就瘦多少只是單純的一廂情願。體重設定點已經成為我們在減重方法選擇上不得不跨越的天然障礙。接下來的文章,我們將帶你,一步一步跨越設定點,選擇各式各樣的方法,來達到自己的減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