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為何需要減重手術?

作者:陳建翰 醫師




之前的文章曾經提到,體重過重、甚至肥胖的病人,會帶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及較多的併發症。一旦成功減重,這些疾病都將離我們遠去!

適當的飲食調整,適當的運動,肌力訓練,再加上作息調整,仍然是所有減重的根本作法!然而,處在現在充滿廉價且低營養食物的環境下,單靠意志力去維持減重計畫以及效果是相當不容易的! (參照前文:減重到底有多難?

一旦飲食控制, 生活型態改變甚至藥物治療嘗試超過半年以上,體重仍然無法有效下降, 就應該考慮施行更積極的減重方法:減重手術!




根據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 2007年發表的研究,比較傳統保守療法, 胃束帶, 以及接受手術三種病人15年後的減重成果發現, 接受手術是減重效果最好,維持最久的治療方法!


雖然外科手術有一定風險與後遺症,但相較於傳統的飲食控制、生活型態改變、甚至是藥物控制來說,外科手術治療後強制改變腸胃道的解剖構造〈如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將大部分的胃切除,強制控制食量;或是胃繞道手術,將胃縮小,並加上腸繞道以減少吸收〉以達到減重目的,所以效果較佳;再加上改變的解剖構造無法復原,因此復胖機會較低。


健保有給付:


雖然目前減重手術,包含常見的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 以及 胃繞道手術 ,目前健保給付的規定是:BMI超過32.5以上有合併症或BMI超過37.5以上的患者, 可健保給付來接受減重手術!



國際肥胖雜誌〈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2003年的報告指出,亞洲人在相同BMI指數下擁有比歐美人更高的體脂肪含量!因此,世界衛生組織也認同亞洲人在較低體位標準〈約比歐美人少3〉的情況下要採取積極的減重作為!

所以,如果體重BMI 超過30以上,經過長期的控制仍無法減重的人,就應該考慮接受減重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