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減重成功三要素:身體、認知、情緒


經驗上,這三個都要顧好,減重成效才好維持。

1、身體


我們的身體天生是要變胖的,250萬年以來的基因演化讓我們身體變成超高效的消化以及儲存能量的機器。

因為身體不讓你瘦,減重才會如此困難。所以,現在許多減重的「方法」都是以改變「身體」以達到減重方法。

瘦瘦筆,改變腸胃道賀爾蒙

胃鏡縮胃,用胃鏡改變部分胃的構造。

減重手術,用手術的切除(比如縮胃手術)以及吻合(各式各樣的繞道手術),造成身體的巨大改變,產生極佳的減重效果。

然而,無論再怎麼有效,它都只做到了其中一項而已,如果沒有把其他的項目補足,再有效的減重方法都有很高的機會失效、復胖。


2、認知


我曾經遇過一位減重手術後一個月的患者,手上拿著奶茶走進中心回診,面對滿臉驚訝的個管師與營養師,她也驚訝的回應:「你們不是說要多吃蛋白質?我這是鮮奶茶,我還特別買鮮奶茶喔,這樣就是補充蛋白質了吧!」

歐,忘了說,這杯是全糖。

——-

8成以上的減重瘦友,第一次門診時的描述,其實都差不多。

「我都吃很挑,為什麼不會瘦」

一方面是前面所說身體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對食物的認知不足。對食物的認知這件事情是需要不斷學習的,這不只是算熱量或是看營養標示這麼簡單。

運動也是一樣,不是汗流浹背累得跟鬼一樣就表示熱量消耗高,運動完不挑食物反而胖的更快⋯⋯

這也是是為什麼中心減重都會要求瘦友做飲食記錄,並且要搭配營養師的原因。

了解食物,才知道如何瘦身、如何適度變胖、如何維持。


3、情緒


200公斤,BMI破70的患者,做完減重手術後,第一個月瘦了將近20公斤,第二個月回診竟然只剩5公斤,開始飲食記錄以後,第三個月更扯,只有3公斤。

「我就是忍不住,我都知道不能吃,可是拍照的中間就是受不了,好難受,而且越難受越想吃,吃完更難受⋯⋯」

花了將近30分鐘跟患者以及家人詳細說明控制情緒的減重藥物,它的好處壞處,終於願意開始服藥。

一服藥後的一個月,速度馬上拉回10公斤。

「我現在不用忍了,很輕鬆就可以照著營養師的指示走」

情緒與身心狀況,其實比上述兩者更難,也更少人注意。每個人對情緒以及壓力的感受都不一樣,應對方法也完全不同。

如何判斷,憑藉的只能是醫師與病人信任關係,以及言談舉止當中的細微線索,一旦發現就要給予適度的調整、使用藥物、安排身心科醫師或心理師諮商。

現在其實已經有不錯的藥物針對這樣的狀況進行調整,經驗上如果跟患者信任度夠,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並且適當給予藥物,常常不需要到高劑量就非常有反應。


——-

以上是很粗略的歸類,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文獻,純粹就是是我自己在指導肥胖患者的核心架構。

身體、認知、情緒,在減重過程當中隨時注意這三線,並且給予相對應的治療,我認為減重成功率會慢慢提高。

當然,實際狀況會複雜得多。這些狀況會在減重的各個時間點出現,並不完全在治療前出現,很多患者其實在治療之後才感受得到。

所以,如戰友般的醫病關係,規則的回診,適度的藥物使用,逐步的調整,走過減重的三個階段,我個人認為這樣成功不復胖的機率,會比追求一次到底還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