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袖狀胃切除術(縮胃手術)


🌟袖狀胃切除術🌟


切除 75%-80% 的胃部,讓胃的空間剩下「袖子形狀」的大小,此手術會減少大部分的胃容量


✅進食量會因此大幅降低 (吃一點點就吃不下了)

✅就能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

✅同時還能降低飢餓素的分泌 (增加食慾的賀爾蒙)


🔎此手術是使用「腹腔鏡」,不像傳統手術會有很大的傷口,傷口很小所以住院時間短 🏥

僅 2-3 天就可回家休養


🌟第一年可減輕 35-40% 體重🌟

👉🏻進一步減少各種肥胖相關併發症狀,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能減少運動造成的膝蓋疼痛問題


此外縮胃和傳統的胃繞道手術比起來,較不會出現潰瘍、腸阻塞或營養不良,但可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因此 ❗️需要定期回診追蹤❗️


-----


 縮胃手術的平均瘦身幅度在一年後大約25-30%,不過中心的瘦友平均起來也到了35-40%。

但這不單純是「手術」本身帶來的效果,配合看診流程的調整,問診當中的「行為改造」,營養師看著飲食記錄的準確建議,再加上現在擁有更多輔助藥物的選擇。

然而,瘦的好只是我們的第一步,說實在也是整個減重過程當中最「簡單」的一步,如何調整行為,降低復胖機率,增進瘦友長期健康,才是我們更重要的工作。

也因此,中心已經開始醞釀,準備收集做完手術超過5年以上的患者,希望能夠找到可以「治療」的復胖機轉,讓每個接受減重療法的患者都能夠長期保持身體健康。

在中心,減重療法,從「單一選項」,走向如癌症治療般的「整合治療」。

我們不只看體重的數字,中心醫師看的是慢性病的改善,洗腎中風心肌梗塞的避免,長期的體重控制,以及20年後的健康。

讓每個瘦友都能好好吃飯,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