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建翰醫師的診間隨筆-9

作者:陳建翰 醫師


某天門診,160公斤的患者進來,劈頭就跟我說:「我不想開刀,我想健康瘦!」

「我家裡兩個小孩,我怕開刀完以後⋯⋯⋯⋯(以下省略數千萬字)」


腦子裡面竟然出現下面這個畫面⋯⋯


「大哥啊,我知道你害怕開刀,可是你160公斤吃四種降血壓藥還血壓200臉紅到不行,走沒幾步路呼吸聲大到嚇死人,身體已經到了危險邊緣,還說要慢慢來比較快?

你是一定要開刀的,只是未來這三個術式讓你選

1、主動脈剝離:
手術時間20小時,死亡率3成,加護病房住上1-2週是家常便飯,住院一個月起跳!

2、中風:
撐爆腦血管出血性中風,手術大概3-4個小時,好運一點能出院,不過到底是一手一腳不能動,還是眼歪嘴斜流口水,還是記憶不好說話大舌頭沒辦法吞東西,這就看你爆哪條血管。糟糕一點直接就掛掉,更糟的是沒醒變成植物人拖累家人。

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死亡率小於千分之一,住院三天兩夜,大多不需要加護病房,開完刀體重快速下降跟著血壓也快速下降,上面兩個無法預測的危險疾病馬上就遠離你。」


「你覺得哪個比較健康?」


然後他就來開刀了, 一個月後血壓正常睡覺不打呼。

開心又挽回一個可能破碎的家庭!


減重100問答

跟瘦友們一起瘦

馬上掛號門診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