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建翰醫師的診間隨筆-8

作者:陳建翰 醫師




東港阿姨回來啦!


經歷了一年的時間,東港阿姨從150公斤、只能坐在輪椅上的身體,變成現在90公斤,能在村子裡面到處走跳活躍,血糖血壓的藥都不需要吃的健康阿姨。

「我現在變成庄裡的傳奇人物了!開刀之前大家都覺得我快死掉,現在活過來,每個人都來問我怎麼治好的!」

--------

東港阿姨真的是救回來的

我記得她到診間的時候,除了坐在輪椅上完全沒辦法自行活動,左小腿的傷口更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感染、開刀,住院的時間比住在家裡的時間還要多。

開完減重手術以後,體重一直下降,除了慢性病藥物一個一個拿掉之外,原本從來沒好過到傷口也開始癒合了!

到現在,阿姨可以在村子裡面到處宣傳「神蹟」啦(她都說是王爺保佑,還好有找到好醫生)。

我覺得這就是減重手術存在的目的

很多人,甚至是保險人員,都把減重手術看成是自費美容手術,其實完全不是這樣子。

對於病態性肥胖的患者,這就是治療的方法。

就像得到胃癌肝癌乳癌大腸癌要開刀一樣,

有誰會說大腸癌開刀是美容手術的?!


當患者的體重高到一個程度,甚至開始引發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症 ,影響身體健康,就應該要手術!甚至在手術之後沒辦法瘦的很好的患者,我們也在研擬輔助性藥物治療, 就跟大腸癌一定的程度開完刀要化療一樣!

肥胖真的是病,有病要看醫生 


---------

阿姨開朗的分享著「陳醫師,恁中心實在五告賀,醫生護士小姐個管師攏對我足好,足感謝恁欸」

「庄裡面好幾個比哇咖肥欸,哇攏叫伊緊來處理!」

「賀喔,溫一定用心尬處理喔賀啦!」

能夠獲得患者信任,

幫助更多被「肥胖」這個疾病困擾的人,

是我們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