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肥胖對健康的影響

作者:陳建翰 醫師



身體質量指數身體質量指數 = 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身高(公尺) 超過40的人, 會有高達兩倍以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以及一倍以上的罹癌機會。其他包過呼吸中止症候群,高血脂,中風等,將會在病患身上,一一發生,並且糾纏不去!



不只如此,體重越重, 帶給人們的死亡率將逐步攀升,一旦身體質量指數高達40, 死亡率將是一般常人( BMI 18.5~ 25) 的2,5 倍!



同樣類似的研究, 美國醫學雜誌(JAMA)2013年的一篇文章,將2012年以前所有提到BMI 與死亡率的文章綜合分析後發現 BMI 超過30 以上, 所有原因的死亡機會將是一般常人的1.18倍, BMI 超過 35 以上, 更是一般常人的1.29倍!

這到底是多重呢?以身高160公分的朋友來說,超過90公斤,170公分的朋友超過100公斤, 180公分的朋友超過110公斤,就已經達到需要考慮手術的標準了!!



一旦體重超過理想體重,對健康已經形成危害時,即稱為「病態性肥胖」。病態性肥胖將帶給患者各式各樣的身體疾病。BMI 40 的病人,對照BMI 18.5- 25 的病人,將有5倍以上的罹患糖尿病。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 (NHANES) 的最新數據表明,在美國新增的 2 型糖尿病患者中,幾乎所有女性患者和近半數男性患者因肥胖而起。

此時,“減重”就是一項十分重要的事情!一旦減重,這些原本在身上的疾病都會離我們遠去!





因此,對體重過重、甚至肥胖的病人來說,減重計畫將是攸關生命及生活品質的大事!一旦順利減重,大多數的與肥胖相關的疾病都將遠離!更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享受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