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減重手術後,一個月要注意的事

 作者:陳建翰 醫師



這是我自己在跟我的患者衛教的時候,必定會提到的事情。我覺得執行的徹底的瘦友,瘦身效果非常的好。同時,我們也用這樣的方法,讓義大減重中心手術後的患者,兩年復胖比率降到5%左右,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一。

這個原則簡單,容易執行,重點是有效!

1、每天至少1500cc的水


水份就是減重必須,尤其是減重手術後的瘦友更是需要。不喝水就幾乎等於不會瘦!

常見診間問答:


一定要1500嗎?
對!喝不到就不會瘦!

我喝不到怎麼辦?
那就想辦法喝到!

水不好喝怎麼辦?
抱歉,為了瘦請你忍耐!

可以喝其他的東西取代嗎?
可以,不過他們都瘦不好!

可以超過嗎?
當然可以!

超過會不會水中毒? 
不會!

2、斷糖


所有甜的東西通通不能碰。沒得挑沒得選!

我們的身體對甜食完全沒有抗性,飢餓的機制底下會讓我們不斷尋找高熱量的甜食,同時腦子在吃到甜食後會產生多巴胺 (對,就是吸毒以後會產生的東西) 來鼓勵你繼續吃下去。

只有減重手術以後的這段時間,你身體的飢餓會被徹底抑制,腦子感受不到身體的餓就比較不會叫你去吃東西。也就因為照樣,你有比較高的機會「斷糖」!

去掉對甜味的依賴,你的一輩子減重就成功一半

常見診間問答:


那我吃代糖可以嗎?
不建議,目標不只是「糖」,還有「甜」

那我喝果汁可以嗎?
果汁=維他命糖水,不行

那我喝運動飲料可以嗎?
不建議,一瓶運動飲料一碗飯,喝了不胖才有鬼

我家裡的紅茶沒有外面那麼甜⋯⋯
「那你當個快樂的胖子吧!」

3、不可以吃到「吐」


手術完不吐是為了降低洩漏。這個時候不吐是為了降低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壓力問題,胃內壓力大過身體給的防逆流力量(主要是賁門跟橫隔膜)就會逆流。

而胃內壓力大小跟飽食感覺相關,所以吃太飽=壓力大=胃食道逆流。

手術初期最容易的狀況就是一口餓,兩口吐。沒關係,你要習慣只吃一口就好,而不是兩口吃到吐。

這樣久了,身體習慣了,
長期比較不用吃胃藥,體重控制也更簡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