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益生菌,怎麼吃效果才好?

作者: 陳建翰 醫師、黃靖琇營養師




前文優酪乳還是養樂多?有提到減重手術術後三個月時,使用益生菌的病人體重減輕較沒使用的病人更多。那,要怎麼吃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呢?

我們有五點建議:混搭、足量、活菌、餐前、營養


多種混搭效果好:


因為每種菌屬各有其特殊的功能,常換不同廠牌優酪乳/乳酸菌可以吃到多種不同菌種屬的益生菌。

足量攝取效益高:


每天應攝取30~50億以上的益生菌,才能獲得益菌所帶來的健康效益。美國優酪乳營養管制協會規定:每一克優酪乳培養菌需含有一億以上的CFU(計算菌量單位);市售優酪乳150~200 克,約含100~2000億CFU;一般益生菌補充錠,每顆約含2000-7000萬CFU。

也就是說, 優酪乳一天一瓶200cc的就夠囉!!

攝取活菌才有效:


活菌才具生理作用,所以在有效食用期限內使用才有良好成效

餐前服用損失少:


菌種容易被消化液所破壞,餐前胃酸量比較少,在通過胃之後益生菌存活數量比較多能進入腸道。

因此,選益菌時盡量挑選可抗胃酸耐膽鹼的菌種,或有特殊科技包覆益菌,也能避免受消化液破壞。

提供營養益菌生:


小孩子長大需要營養、大人補充體力需要營養、細菌要生長當然也需要營養!補充益生菌的同時,要提供益生菌足夠的營養-益菌生,如全穀類、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益生菌的壽命自然比較長

益生菌:優酪乳還是養樂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