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後常見併發症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手術其實是件十分危險的事情。然而,在儀器的進步以及經驗的累積之下,外科醫師以及麻醉科醫師的通力合作之下,讓減重手術逐漸地變成安全可靠的手術。

然而,即便再安全的手術,在手術前後,醫師們仍須面對許多無法避免、或是無法預測的狀況。這些就是手術的併發症!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縮胃手術)的術後併發症主要有下列三點:

1. 吻合處生長不全導致洩漏


這是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最主要且立即的術後併發症,目前文獻報導約在5% 至 10%的發生機率。處理的方法大多是使用立即手術進行洩漏處縫合及傷口清洗。也有國外文獻使用食道擴張器〈Esophageal Stent 〉或是經胃鏡手術進行修補。

2. 術後胃食道逆流


文獻指出,約有20% ~ 40% 的病人會有輕重程度不等的胃食道逆流。

其主要的原因有三:

1. 袖狀胃切除術在手術中會切掉構成胃賁門的部分肌肉群,使得胃阻止逆流的能力下降

2. 手術後,剩餘的胃成管狀,因為消化時地扭動以及受術後的沾粘而導致剩餘胃管變形,造成阻塞。

3. 有部分病人因術前本身就有或是術後因為胃的形狀改變而造成的橫膈膜裂孔疝氣 (Hiatal hernia )所導致。

還好,大部分病人可透過藥物治療以及飲食控制就可以良好控制,不影響生活。

然而,如果是手術後嚴重胃食道逆流,導致體重過輕或無法入睡的患者,在經過一段時間藥物控制仍無法達到良好效果的話,就可能需要再次手術,將有問題的地方進行修復(例如修補橫膈疝氣,去除沾黏〉,若仍無法解決,則可使用胃繞道手術,以同時達到維持體重以及解決胃食道逆流的效果。

3. 因進食量過少產生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缺乏


由於除了胃以外,手術並沒有改變其他生理機轉,因此小腸的吸收功能並不像胃繞道手術會受到影響。所以,只要吃得進去的東西,就可以順利吸收!

但,因為在手術當中胃已經縮小,能吃進去的東西仍比手術之前大幅減少,因此,單純想靠食物中來攝取維生素及礦物質可能仍嫌不足。

因此,術後仍需依醫師及營養師的建議,進行補充

跟瘦友們一起瘦

馬上掛號門診諮詢


瞭解更多資訊

FB上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