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18歲的生日禮物]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在門診見到媛媛時,她才17歲,當時媽媽來門診做膽結石的諮詢,她也陪著一起來。由於已經是當天最後一個病人,在與媽媽詳談完了以後,也順道聊起了減重的事情。

當時的她,17歲,171公分高,留著一頭長髮,以及藏也藏不住,超過130公斤的魁武身軀。談到減重,擔心女兒的媽媽不斷地透露出對女兒身體以及健康的憂慮。原來媛媛家裡是做生意的,經常需要南北奔波,從小媛媛就跟著爸爸媽媽到處外食。生活作息以及吃飯時間都不固定的情況下,從小的體格就比一般的孩子還要胖。而考上護專的那一年,離家去念書之後,因為壓力,一年胖了將近40公斤。

媽媽曾經帶媛媛到有名的減重診所求診,才剛坐下來,對面的醫生這麼說著:


你退掛吧!我幫不了你……


這時,我轉頭看著媛媛,跟她說:


我能幫你,你願不願意試試看?


然後,斗大的淚珠從17歲女孩的大眼睛中,不斷地滑落~~

接受手術


在經過詳細的評估之後,醫療團隊決定執行縮胃手術(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來幫助媛媛。不過,當時由於媛媛仍未滿18歲,並不符合健保規定。於是,我們約定,由她自己先進行飲食控制,在滿18歲後,若是體重沒有下降,我們再來手術。

半年過去,媛媛再回我門診時,雖然體重有些許下降(由134公斤降至127公斤),但身體質量指數(BMI)仍然超過40!因此,再重新仔細評估過後,我們仍然執行了縮胃手術

術後恢復過程中,因為幫忙家中生意的關係,所以無法完全配合營養師的飲食調整。也因此,在手術後約4個月的時間,體重下降的狀況並沒有非常好,開始有掉髮、亂經的情況。不過,在團隊及營養師的叮嚀下,她開始規則的服用維他命以及礦物質,掉髮以及亂經的情況就隨即獲得改善了!

而體重,也因為開始北上實習,生活習慣逐漸規律而開始快速下降!

手術後半年的時間,瘦掉了 31公斤,在一年的時間瘦掉47公斤!!



現在的她,體重維持在75公斤左右,是個有點靦腆的大美人,自信且美麗!



ps. 本文個案均已變更基本資料以保護當事人,並取得當事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