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優酪乳還是養樂多?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根據一項美國史丹佛大學醫院研究的報告指出在接受胃繞道手術術後三個月時,使用益生菌的病人體重減輕較沒使用的病人更多 (47.6% vs. 38.5%)。同時,使用益生菌的病患組也較不易出現維他命B12缺乏的症狀!!

而在平常,在各大超商、雜貨店,最方便買的的益生菌就是優酪乳/優格跟養樂多/多多這種乳酸飲料了!哪個比較好呢?


從原料看起


優酪乳跟優格是用牛奶當中的乳糖發酵的,所以既有牛乳的蛋白質營養,又有益生菌的加乘效果,再加上味道跟單純牛乳不一樣,是非常好的術後飲食的選擇!

而多多,雖然一樣是益生菌,但是以糖來發酵,這使得養樂多/多多本身的含糖量較高,而其他營養價值相對較低,除了熱量容易爆表外,太甜的後果更容易導致手術之後的胃食道逆流,因此不可不慎!!

可是,我一喝牛奶就拉肚子......


如果你喝牛奶就拉肚子?歐,那只能購買市面的益生菌或是由醫院開裡來做補充了!但是,請記得要查清來源,不然買到來源不明的益生菌,可是會變成害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