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體重較輕的人,做減重手術有效嗎?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先說結論:有效,也建議做!

目前台灣對減重手術的給付規定,仍然採用早期的美國規範。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BMI)>35的患者擁有合併症,或是身體質量(BMI)指數超過40的朋友。

然而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陸續發現,身體質量指數(BMI)30以上的朋友,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其他慢性疾病、甚至罹癌的機會也較一般正常人要高!因此有許多外科前輩不斷地將手術適應症向下推動。

然而,在體重較輕的患者身上進行腹腔鏡袖狀胃切除術,長期來說是否仍有跟傳統適應症一樣的效果,一直沒有較大型的研究告訴我們效果如何?

在2016年12月的肥胖手術(Obesity Surgery)中,一篇法國學者發表的文章,就針對這個問題提供解答。本研究一共收錄541位從2010年至2015年間,身體質量指數於30-35中間的術友,進行追蹤及分析。

文中有幾個重點:

1. 體重下降的能力仍然十分優秀


在541位病患當中,在術後一年身體質量指數平均可以下降7.9(平均由手術前32.6 下降至一年後24.7),在追蹤至第五年時,身體質量指數平均仍可下降6.1(平均由手術前32.6 下降至五年後26.4)

2. 合併症的減輕一樣非常優秀


在手術過後,我們可以看到有百分之86的病患改善高血脂,百分之92的病患糖尿病消失,百分之85的病患高血壓也跟著消失。其餘的關節疼痛、慢性頭痛、睡眠呼吸中止症,甚至是亂經的的情況也多有改善!



3. 隨著經驗的上升,手術越來越安全


術後的整體併發症已經下降到1.85%(541位患者中只有10位出現併發症)

結論


因此,文章建議,在身體健康考量上,若是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0,試過減重方法都無效,或是已經有合併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慢性關節痛、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建議可以接受手術!(文內是這麼寫的:There is no current justification for preventing this group from taking advantage of this life-changing treatment.)



跟瘦友們一起瘦

馬上掛號門診諮詢


瞭解更多資訊

FB上問問題


參考文獻


Roger Noun et al. Results of Laparoscopic Sleeve Gastrectomy in 541 Consecutive Patients with Low Baseline Body Mass Index (30–35 kg/m2) OBES SURG (2016) 26:2824–2828 DOI 10.1007/s11695-016-222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