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什麼是疝氣?

作者:陳建翰 醫師




疝氣即是俗稱的”脫腸”或"垂腸"。這是一種因腹腔內部份的臟器(如小腸、網膜等)由正常的位置經由先天(如:腹股溝管, 小孩子睪丸要掉入陰囊的孔道) 或是後天(如開刀的傷口) 進入不正常的位置的疾病。

簡單來說,我們的肚子就像個木桶一樣,由一片一片的肌肉組成。隨著上列所述的先天原因或是後天的手術,造成一個破洞。而原本裝在裡面的內容物〈像是腸子〉,隨著這個破洞而流到桶子外面去,就是疝氣。


常見的症狀:


(1)在患處有沈重感或輕度的墜痛,並且有突起。

(2)隆起在久站、做粗重工作或劇烈運動、咳嗽或打噴嚏時會膨大,躺下時則消失

(3)如果不處理,隨著疝氣洞口變大,掉到腹腔外的器官越來越多,回復時需用手的幫助才能完成。

(4) 掉到腹腔外的器官有可能卡在疝氣中,造成所謂的“箝頓形疝氣”,可能造成小腸壞死破裂導致腹膜炎、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必須緊急就醫開刀

治療方法:


如同前文所述,因為疝氣是腹壁上的破洞, 就像水桶破洞一樣, 一定要用補片補起來, 不然不會痊癒! 

有許多患者曾經使用過疝氣帶來治療疝氣。然而,疝氣帶只能讓腹內器官暫時不跑出來, 但腹壁上的破洞並沒有修補, 只治標不治本, 不會痊癒!而且,長期疝氣帶的使用更有可能會導致腸壞死!所以,目前手術是醫界公認唯一可以治癒疝氣的方式!

成人疝氣手術方法:


1. 傳統修補:




以往的傳統修補法是以自身的肌肉進行修補, 但病人往往術後十分疼痛, 甚至無法走路!而且, 隨著年紀漸增, 肌肉的力量會隨之退化, 就又有較高的可能復發!

目前的傳統修補法則是使用"人工網膜"進行修補!人工網膜是一片塑膠片, 可以產生身體的組織反應進而強化腹壁來達到修補以及預防復發的效果!而且術後疼痛感比以往肌肉修補還要來的輕鬆許多, 所以目前廣為外科醫師使用!

麻醉法:全身, 半身或局部麻醉, 依病人情形決定

2. 腹腔鏡修補:




近年來, 腹腔鏡手術的進步, 讓疝氣修補也可以採取傷口較小的腹腔鏡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腹腔鏡手術,復原快,也較不易疼痛,且術後復發率低。但因腹腔鏡手術大多需全身麻醉,並不是每個病人都適合採用。若年紀較大,體質較弱,麻醉風險高的病患較不建議使用,可採用傳統手術治療。

麻醉法:全身或半身麻醉

修補材料:人工網膜

優點:傷口小, 恢復快, 疼痛感較低

缺點:需部分自費材料!

結語:


疝氣是個自古以來就困擾著人們的疾病!疝氣若不治療,有可能惡化導致臟器壞死,甚至有生命危險!一旦懷疑疝氣,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進行修補來根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