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書本推薦-頂尖運動員都在偷練的核心基礎運動

作者:陳建翰 醫師



減重一定要配合練肌肉,就像感冒吃藥一定要配溫開水一樣重要!





我們的生活動作中經常錯誤的使用腰部或脊椎來承受全身重量,導至下背痛、腰酸背痛等症狀。核心基礎運動,主要是在訓練被我們習慣性忽略,甚至錯誤使用的大小肌群,包括整個脊椎旁邊的多裂肌,身體最大塊的肌肉:臀肌,以及大腿肌群。他可以穩定脊椎,改善你的全身的施力方式,藉此改善常在肌肉訓練當中以及生活當中產生的背痛、膝蓋痠痛等問題!

核心基礎運動的訓練,其實在家就可以做得到,而且絕大多數不需要器材,而且大多動作簡單,一套動作的時間往往所需不多,其實是一開始減重,體重仍重時可以嘗試的運動。

雖然,我仍然建議你應該要找一個健身教練來為你打造專門的健身課程,給你建議,幫你一步一步的練起你的肌肉。然而,要是像小弟我處在最近健身房要開車40~60分鐘的地方,以及家中還有老婆小孩要顧,工作下班時間範圍從早上8點到晚上12點不等的人來說,能在家裡自行練習確實是一大福音!

不過,網路資訊太多太雜,資訊爆炸的結果,通常就是完全不知道如何著手。明明知道這個運動好,要馬不是看著正妹照片傻笑不知道怎麼開始做,要不就是看著超級肌肉男很帥氣的做完一套動作後,望著影片流口水興嘆。

我就做過上面這些事情,在這個自己減重也要幫別人減重的時刻,總是要找些可以輕易入手的方法,不然叫減重的朋友上網找,我想大多都會像上面的情況一樣,不知如何是好。

在書局,我稍微看了一下以後,就決定要入手。原因很簡單:他有附DVD耶!!


有了DVD,你只要照著做就可以了,而且還有講中文的外國人給你作示範,只要找你的家人在旁邊幫你看一下姿勢有沒有走樣,就可以輕鬆訓練了!



下面稍微摘錄一下讀書心得:

第一個部分:成功案例分享與理論基礎 

(Ch1~4)

如果你想要了解核心肌群是什麼,有誰做成功了,為什麼要做這一套,請好好把他看完!

如果你像我一樣,需要的是工具書,而不是理論技巧,請“有技巧”的跳過去。


第二個部分:基礎~加強版核心肌群訓練以及運動後修復(Ch5~9)


就是這個!就是教我怎麼做的動作。看書看不懂,可以配合DVD一起看,效果加倍!DVD是全中文的,不怕看不懂!只是節奏有點怪,如果照著中文節奏會有點被打亂,你可以看著DVD裡面的人的動作,跟著他做就OK!

(Youtube上的基礎式,DVD內是講中文的喔!)

第三個部分:飲食控制及進階肌肉訓練

(Ch10~11)

裡面有幾個重要的觀念,跟大家分享:

1.現代飲食中有過多加工品及精緻食品,營養素缺乏。而肌肉的養成需要充足的營養素。而胃加工過新鮮的魚、肉、蔬果,遠比精緻食品,更有效果!

2.多喝水很重要,水是身體內的主成分,也是代謝身體廢物所需。用水來取代不必要的飲料,會讓身體負擔降低許多!

3.正確的健身,需要休息。所以,同樣一套運動,應該要有充足的休息時間!書本裡面就建議,兩次核心運動中間的間隔應該要48小時以上!因此,一天核心運動,一天做其他的運動會是比較好的訓練模式!

4.捨棄沒有用的中速運動,改以高速與低速互相交叉的間歇運動,可以讓燃脂效果增強,更能強化心肺功能。

簡單的作法:比如5分鐘的慢速散步後加上30秒到一分鐘的衝刺,循環2-3次,就可以達到間歇運動的效果。

5.最好有好幾個喜歡的運動同時進行!因為身體會有習慣性,一但身體猜到你今天要做什麼運動,他會用極有效率的方式進行,這會導致同樣的運動效果在習慣之後大打折扣!

讓身體搞不清楚你要幹嘛,才能維持高代謝率!


大家一起遠離背痛,動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