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2024世界減重外科醫學會-3-如何避免先家破後放棄

 我的老師,以前常提醒我,在選擇癌症病人病人的「有效治療」時,也要注意藥物的花費。

月花百萬,顯著多活八個月,但沒有盡頭的一直吃。

「這種藥會讓病人:先家破,後人亡」

——

治療肥胖,可能會先家破,後放棄

肥胖雖然跟癌症不一樣,不會馬上人亡,但卻跟這些標靶藥物有著一樣的特點:「停了,就要承擔復發的風險」

但是全世界的醫師都遇到一樣的問題是:「沒停,病人經濟根本受不了⋯⋯」

如果一直堅持讓患者吃滿劑量,常常沒多久病人先投降,直接就不來醫院了。

家裡需要錢,孩子需要錢,我胖點就算了⋯⋯

這在台灣有,在澳洲也很多。

所以,臨床醫師們開始嘗試,到底是沒吃到劑量就沒效,還是少吃一點有效就好。

這場演講告訴我,是後者!


可以少吃一點藥,有效就好



「有吃就好,多少不重要,最低劑量維持!如果真的有特別想吃的時候(比如女生月經來之前),那再加額外的補充劑量就行」

也因為這樣,從澳洲回來後,我的用藥原則就改了。

「少吃,可以,你維持就行^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