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誰想要胖啊,誰想要這樣吃東西?



「你一定要寫一篇情緒性進食的文章啦,要讓大家知道這件事情」

 小文今天年度檢查,看完報告後,我們聊著這一年來的一些事情!

「好多來問我的瘦友都不知道有情緒性進食這件事情,有人接受再次手術還是瘦很少,我都不知道怎麼幫助他們。」

「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她們的問題,因為我以前也陷在這個旋渦裡面過」

我們醫病關係一直都很好,每次都會針對生活習慣上的小問題討論,但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小文說著她手術前的心路歷程

「手術之前,我真的克制不了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吃東西,吃了東西以後心情更不好,就這樣一直惡性循環」

這個是標準的情緒性進食,也是我開藥的主要因素。

「就是我最親愛的家人也沒辦法理解我,他們會覺得你就是不要吃這麼多就好,一定是因為你不認真不想瘦」

這時小文眼淚就掉出來了

「誰想要胖啊,誰想要這樣吃東西,可是我就控制不了啊,除了吃以外我什麼都不能做」

拍拍

「現在我知道,這個是可以控制的。感謝你在過程當中卡關的時候開藥給我吃,我現在絕大多數的時間可以不用吃藥,真的壓力很大的時候吃一顆藥,就會感覺好多了,就可以控制了。」

「現在,我想吃甜食的時候,我會先想好要吃多少,做好準備再去吃。如果真的控制不了吃的比預想當中的多,我也知道下一餐就要簡單吃了,這跟以前那種一直塞進去一直塞進去沒有辦法控制的感覺不一樣。」

那是種自由,對嗎?

「對,真正的飲食自由!」

眼淚擦乾,換上充滿自信的笑容,半年後見^_^

附註:改善情緒性進食並不是只有「藥物」這種方法,其實還有很多心理的「技巧」可以改善情緒性進食,但這個就需要專業的身心科醫師以及心理師來執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