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控制情緒, 體重減半



阿哲也是病態性肥胖合併情緒性進食的患者

體重超過200公斤的他,手術前的身心科評估的結果是沒有問題,不需要常規身心科追蹤。

然而,在接受完縮胃手術 之後,情緒性進食的狀況馬上就跑出來。一直想吃東西,正常的東西吃不下但零食可以一直吃,吃完以後罪惡感跑出來,跑出來以後更想吃。


「我以前不會這樣啊!我這麼開朗,怎麼可能?!」

說真的,近年來還蠻多瘦友遇到類似的狀況,無論是接受手術或是飲食控制,在治療前都覺得自己很樂觀很開朗,從來沒有情緒性進食的問題。

然而治療開始之後,就會進入惡性循環當中,用各式各樣的「一點點食物」來緩解飢餓,雖然當下「舒服」了,但卻也累積了更多的「痛苦」。

阿哲一開始不相信,他覺得一定是因為其他的原因來的,無論是少吃一點還是多增加運動。沒想到過了兩個月後,當時180公斤的身體只多瘦了不到10公斤⋯⋯⋯


「我信了,醫生開藥給我吧」

因為有情緒性進食,所以我選了康纖芙作為他的首要輔助治療。服藥以後,體重下降的速度就開始飛快起來,每3個月20-30公斤的瘦幅,一直到一年多後,他已經瘦掉將近半個自己。


「還想再瘦嗎?」

「以前不敢想,現在超級想!」

「好,那我們換藥,開始下個階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