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專業新知- 一週一次的減重藥物來了!

作者:陳建翰 醫師



這是NEJM 在小年夜 (2021/02/10)發表的熱騰騰地文章,內容是一週一次的GLP-1A Semaglutide用在非糖尿病肥胖患者的雙盲臨床實驗。

Title: Once-Weekly Semaglutide in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原文連結)

簡單介紹一下這篇文章的方法與結果:

收案標準: 


BMI >= 30 or greater (≥27 in persons with ≥1 weight-related coexisting condition), who did not have diabetes。

藥物使用方法:


起始劑量 0.25mg/週,每四週加一次劑量,逐步往上加到2.4mg/週(共花4個月時間)

合併飲食控制法:
  1. 每日降低500卡熱量
  2. 鼓勵患者每週150分鐘的身體活動 (比如走路)
  3. 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其他的工具進行記錄

實驗進行68週(大約一年半)


實驗結果


1. 收案人員收案BMI平均38左右,BMI超過40的有將近1/3


2. 體重下降

超過  5% (1047 [86.4%] vs. 182 [31.5%]),
超過10% (838 [69.1%] vs. 69 [12.0%]),
超過15% (612 [50.5%] vs. 28 [4.9%]), 通通達到顯著差異!


從整個體重下降的曲線可以看到,體重會一路下降到一年左右持平並且維持。


3. 最大的副作用仍然還是腸胃道副作用,有較高的患者因為腸胃道症狀退出實驗 (59 [4.5%] vs. 5 [0.8%]). 其他比較常被報告的跟目前已經在使用的Liraglutide 類似,包括頭痛、腹痛以及消化不良的感覺。



個人點評:


有一半的人體重(50.8%)可以降超過15%,這個是非常誇張的效果。以往的藥物使用的目標大約都在降低患者的體重10%。比如目前常在使用的韓國減肥針Liraglutide, 能夠成功降低10%體重的患者也是大概只有四分之一(22.4%)而已。

而且,以這個研究的收案體重範圍,Semaglutide 的效果已經跨入水球以及內視鏡治療的範圍當中。目前水球及內視鏡治療的目標患者大概是在BMI 35以下,平均可以提供約15%左右的體重下降,而Semaglutide 正好打在這個範圍之上。如果在未來的研究當中,能夠證明Semaglutide的持久性,復胖率以及如Liraglutide一樣的”加成性(在體重穩定之後仍然可以提供額外的體重下降)“,那未來內視鏡減重可能真的會被直接挑戰。

此外,從收案的體重範圍來說,不難看到實驗團隊想要積極“挑戰”減重手術。不過以實驗結果看起來,對比於減重手術可以在短期內有25-30%的體重下降,Semaglutide的效果仍然較低。再加上減重手術已經有復胖率(長期20%)的數據。因此我認為Semaglutide要取代減重手術,可能還有一段距離需要努力。

但無論如何,Semaglutide只需要一週使用一次,比目前一天一次的Liraglutide使用方便,再加上減重效果又更好,可能在未來不長的時間內在非手術減重療法中扮演重要角色。

來FB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