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想要60公斤,你就得吃的像個60公斤的人」

 


我想針對這句話補充一下。


人的身體很複雜,為了適應完全無法預料的數十萬年的危機,在傳宗接代的時候必須在每個人的身體當中留下各式各樣不同的「應變方案」。


所以,同樣的一份食物,我和我的朋友吃,對體重的影響可能會完全不一樣。


手術當中,專責護理師是外科醫師的另外一雙手,也是我們最密切的戰友。其中有一位男護理師,BMI長期就是18.5,即便我們教他撐胖的食物,他通通都吃下去,跟他一起吃的人都可以胖上10公斤,他的體重還是聞風不動,18.5。門診護理師護理師也有好幾位有類似的狀況,有一位已經離職的護士還為了要增重去健身房訓練,練了一年體重好不容易才增加3公斤。

在減重患者的心理,這些人是他們及其羨慕的對象,但是對他們自己來說,身體瘦弱、易冷、腸胃容易不適等等的問題,也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擾。


用這麼極端的例子,要講的事情是:

「每個人都不一樣,

別人有效的,你不一定有效!」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實在太大,身體對飲食的反應,消化能力,內分泌,食慾,腸內菌,脂肪細胞的變化,身體免疫系統的變化,這些東西實在太難一一定位調整。當你使用「獵巫」的態度,試著調整單一因素來解決系統問題,短期可能有效,但長期一定會回到系統的原始設定。

所以為什麼我自己的門診用「飲食記錄」取代「菜單」,因為就算再厲害的菜單,你吃了也不一定有用。


要調整體重,我們要針對的,是系統

而不只是在系統當中的任何一個單一因素。


很難理解對嗎?所以我現在都跟病人這麼說:


「減重其實就像移民,當你要從現在的地獄移民到夢想的天堂的時候,你會搜集很多資料,想像很多狀況,但你一定要踏上天堂,你才會知道那是什麼樣子」

「減重的方法就像交通工具,你可以搭飛機(減重手術),你可以搭船(內視鏡治療、藥物) ,你也可以走路,速度不同由你決定。也沒有人規定你走路累了不能搭船,船走得好慢好晃不能轉飛機,方法隨時都能互轉。」

「都到了你的夢想天堂,你就要想辦法舒舒服服的待在那邊,在那邊喊著地獄好棒棒,你還是會掉回地獄的」


「但最重要的事,是踏出那一步

坐在原地想,永遠到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