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我的蛋白質吃得夠嗎?什麼是優質蛋白質?什麼是高蛋白?我需要高蛋白嗎?

作者:陳建翰 醫師


 1.一般聽到的優質蛋白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蛋白質還有分優質或不優質?


陳醫師答: 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構成的。而構成身體的20多種胺基酸,有9種是必須由食物攝取。而優質蛋白質指的就是食物內這些必需胺基酸的含量。含量越多,蛋白質就越優質。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包括:奶、蛋、豆、魚、肉類,其中動物性的食物,包括奶、蛋、魚、肉類都是優質蛋白質。此外,植物性的蛋白質有黃豆(大豆)及相關的豆製品(比如豆腐、豆干、豆漿)等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

而其他來源的蛋白質,比如米、玉米、紅豆綠豆、麵筋、堅果,都因為缺乏某些必需胺基酸,使得它們被我們吸收利用的比率低,就屬於非優質蛋白質。

2.高蛋白是什麼?是只蛋白質含量比較低跟含量比較高?那以什麼當基礎來比較?


陳醫師答:一般的蛋白質(比如牛奶、豆漿)都還有其他的東西(比如乳糖),蛋白粉會將他們一定比例的移除。所以同樣的份量會攝取到更高的蛋白質含量。

一份蛋白粉大概可以到20-30克的蛋白質,但一顆蛋才7克,你喝一匙蛋白粉等於吃4-5個蛋,這樣想要高蛋白才不會吃爆量。

3.若一般人想增加攝取蛋白質多吃黃豆、豆漿、豆腐、豆干 需要擔心攝取過多的普磷嗎?


陳醫師答: 原則上就是「奶蛋豆魚肉」類都是很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

肉的部分記得這個原則:沒有腳的>兩隻腳的>四隻腳的,兩隻腳的去皮,四隻腳的去「花」就可以降低很多熱量。

素食的部分的確也就只有豆類或豆製品可以選擇。只要適量補充就可以了。

除非本來就有痛風,不然一般攝取大概不會過量的問題。

再者,痛風其實跟果糖精緻糖比較有關係。

4.一般三餐正常吃的人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額外喝高蛋白? 是健身想練出大塊肌肉的時候嗎?


陳醫師答: 其實都可以,單純想要體重控制的人可以使用,健身也可以,甚至是一般人作為自己外食時候的蛋白質補充也可以。

不過要練出大肌肌是件超級爆炸困難的事情,一般人的運動或是訓練強度真的很困難,而且蛋白質一定要攝取足夠,所以講穿了不用特別期待大肌肌拉。

5.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蛋白質是否攝取足夠?


陳醫師答: 這個要用算的。每個人原則上是一天0.8 g/公斤。所以一個60公斤的人一天大概就是攝取48g左右的蛋白質。

要怎麼換算,可以參考照護線上的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