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糖 = 罪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可怕的,不是手搖飲,而是我們認為健康的果汁、全糖優酪乳、或是養樂多)


最近,加拿大有條件的開放大麻,Line上馬上就有圖片告訴大家千萬要小心加拿大來的「糖果」,以免孩子誤食

然而,在我看來,糖其實比毒品更可怕



(不是澱粉類,請別誤會米飯麵條)對我們身體來說代表的是高度的能量來源,是大腦不斷追求的東西。吃了糖以後,除了感覺精神百倍、心情輕鬆之外,身體也會快速的將它吸收轉化成脂肪,除存在肝臟或是身體上的任何地方。(參照文章: https://goo.gl/r9Dc2z

雖然除了甜味以外沒有什麼可怕的幻覺或是飄飄然的感覺,但它的成癮性可是跟毒品不相上下⋯⋯


「糖可能促使多巴胺D1受體(興奮性)集中、D2受體(抑制性)的減少,糖分的規律攝取也同時抑制多巴胺轉運蛋白(dopamine transporter),以降低多巴胺由神經突觸釋放及回收,也就是說,如果在一段時間內持續的攝取糖,便會拉長多巴胺釋放的信號,往後若要讓大腦達成同等愉悅感,就必須得攝取更多的糖,也可以說是大腦對糖產生的耐受性。

2013年加拿大神經科學會議指出,高果糖玉米糖漿影響老鼠行為的模式和古柯鹼依賴情形類似」(分享文章在此:https://goo.gl/oPhVA8

也因此,糖在在我們這個時代被濫用,作為商人抓住消費者的強力武器。糖開始大量的添加在飲食當中就開始出現「令人無法抗拒的配方」

下面的這張圖,是我們分析過去一年半的減重手術成效,紅色代表體重下降未達標的術友,藍色代表體重下降達標的術友。

可以發現,紅色的術友體重下降的差,而每日攝取熱量也高的多


把飲食的內容做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糖的攝取量(左下圖),紅色族群明顯變多!而在受術之後我們常規會特別注意的蛋白質(右下圖)攝取量則是類似



這樣的結果,我們可以推測,無法達標的這些術友,這些該瘦未瘦的體重,和每天吃下的糖份拖不了關係!

想減重,卻仍然喜歡吃糖不想戒,那,誰都幫不了你!

若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或你的朋友有幫助,歡迎按讚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