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減重手術後,可以懷孕嗎?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先說結論:可以,但要注意!而且,減重手術可以使得術後懷孕的機率上升,更能降低產程當中的危險性,若是計畫懷孕,但有體重過重的問題,十分建議減重!

由於肥胖容易造成荷爾蒙的紊亂,使得病患常困擾於不排卵或少排卵所造成的月經不規律,讓這群患者受孕機率要比正常體重的族群來的低。因此,減重手術對生育年齡女性的影響,值得大家更多的關注。

這邊分享曾翌捷醫師的文章:減重手術後的懷孕議題,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列舉文章重點如下:

1. 在受孕方面:有近七成的病患可在減重手術後三到五個月內恢復正常的月經周期,手術後更容易成功懷孕

2. 接受減重手術後,需謹慎避孕一到兩年,以免造成懷孕相關的併發症或影響減重手術的成效。

3. 在懷孕方面:減重手術目前被證實能有效降低姙娠糖尿病及子癲前症(俗稱「妊娠毒血症」)的發生,而且不增加胎兒畸形的機率。

4. 若是接受胃繞道手術時,在孕期的營養攝取及藥物使用應特別注意

5. 在生產方面:減重手術後若孕婦體重控制得宜且無姙娠相關併發症,自然生產的成功率要比接受手術前來的高。因此,若母胎情況穩定,仍建議以自然生產為優先考量。

給自己一個幸福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