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減重手術後, 口味有多大改變?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以前的文章我們有提過,減重手術除了改變腸胃道構造以達到降低食量減低吸收的效果以外,也會改變身體的賀爾蒙,減少飢餓的感覺。

除此之外,我們的口味會不會改變呢?

答案是會的


在去年(2016)年12月的肥胖手術 (Obesity Surgery)上刊登了這麼一篇文章,研究收集了106位接受腹腔鏡袖狀胃切除手術進行減重的朋友,在開完刀之後4-6周填寫一份關於口味感受的問券,並且在6-8個月之後再填寫一次問卷。

只要比較前後的差異,就可以看出味道的變化!

結果是這樣的:

1. 所有的味道感覺都變重了


同樣的東西,術友們在術後4-6周,覺得在甜味、油膩味以及金屬味道的感覺顯著的變重了。同樣的,半年後,術友們在油膩味、辣味以及甜味都有顯著的變重!

白話的說,原本覺得剛剛好的美食,一下子變得味道太重了!

2. 對味道的需求全都大幅下降


除了對鹹味的需求不變外,對其他甜度、油脂、辣味的需求程度全都大幅下降!

白話的說,原本很喜歡吃的東西,一下子不太喜歡吃了!

3. 對味道的享受度全都大幅下降


無論是在手術後1個月左右,或是手術後半年,除了吃鹹味的享受度不變外,吃到其他的味道後,身體的享受程度也會大幅度下降!

白話的說,原本吃完很爽的東西,吃完變得不爽了!


好吃的東西變得不好吃,也不想吃,吃了又不爽,自然就會離這些高熱量食物遠去!

而且,這些食物味道的變化,跟體重減輕的程度沒有關係喔!也就是說,無論最終的減重結果是如何,這些手術後都會對這些造成肥胖的食物變的興趣缺缺喔。

除了改變腸胃道構造帶來的減重效果外,減重手術也讓術友,更接近健康的飲食習慣了!

健康的生活習慣,

才是我們真正要用心經營的!

參考文獻:

Van Vuuren, M.A.J., Strodl, E., White, K.M. et al. Taste, Enjoyment, and Desire of Flavors Change After Sleeve Gastrectomy-Short Term Results OBES SURG (2016). doi:10.1007/s11695-016-2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