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減重手術要做什麼運動呢?重量訓練!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大家都說減重要配合運動,管住嘴邁開腿!

不過到底要哪個運動才好呢? 蕭醫師這篇文章給了個很簡單的答案:‘如果你在低熱量節食,請作重訓來維持肌肉量。’


(原文出處: 蕭捷健醫師部落格)

「你想在飲食控制之外,利用運動來減重,重量訓練絕對會比單純有氧運動來得好。有氧運動加上節食,會導致肌肉流失,代謝下降,甚至有肌少性肥胖症的風險。」

文章中所附文獻的800卡飲食,對一般人來說可是會餓到頭昏眼花的程度,能夠長期持續的人可是少之又少,但對減重手術的患者來說可是輕而易舉

也因此,可以得到三個結論:

1:、如果你接受了減重手術,手術後的體重下降期如果想要增加瘦身幅度,那適當的重量訓練對你來說會是首選:維持肌肉量,會增加後續的燃脂能力!

2、正常的飲食修正狀況之下,如同蕭醫師文後所說「有氧運動以外加上適當的重量訓練」,不但擁有有氧訓練的好處:提升心肺功能,並讓心情愉悅外,重量訓練更可以保護你的肌肉不被分解。

3、有沒有什麼重量訓練在家可以做?文末建議「高強度間歇運動( HIIT) ,例如:操場衝刺100公尺幾次,或是分段狂做100下伏地挺身,都比慢跑半小時有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