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2018東京減重會議心得-2-球,不是一個人可以踢低!

作者:陳建翰 醫師 

人並不是簡單的機器,而是複雜的系統。也因此,減重,除了外科醫師,更需要的是團隊!

20年前開始,減重手術的安全性因爲腹腔鏡的普及而大為提升之後,因為效果實在超乎想像的好,世界各地的減重醫師主力逐漸由外科醫師取代。20年間,減重外科醫師們不斷的在手術上改善,期望能用手術扭轉這個充滿肥胖因子的環境,讓為肥胖所苦的患者都能有機會改善

然而,20年過去了,對減重醫師最大的困擾仍是效果與併發症之間的平衡!減重手術效果因人而異,但為了讓這些減重無效的患者也能瘦下來,外科醫師嘗試各種的方法,希望讓成功率往更高的方向一路提升,然而,隨之而來的嚴重併發症卻是讓術友掉入另外一個深淵當中。

這位醫師的演講,提醒了我自己很多被忽略的事情...

開完刀以後,體重就不應該上升?




這張投影片提醒了我,我們醫治的是人,人會老、體重本來就會自然上升,而且人並不是簡單的機器,而是複雜的系統。外科醫師在病人身上的動作,放在時間長河當中可能都是曇花一現的偶然事件。

人的身體太強大,強大到可用許多方法來適應大多數的改變!

開刀的效果就是最好,其他的方法是雜魚?





投影片告訴我們,不是的!

這位病患是糖尿病患者,中年女性,因為患有糖尿病所以來尋求減重諮詢。不過,一開始是拒絕手術的!因此醫師幫他做了減重藥物的調整,並且使用了幾個美國才有減重藥物。

一年之後,體重大約掉9公斤,糖尿病雖然得到較好的控制,但仍然沒有達到患者與醫師共同預期的目標,因此醫師建議患者接受繞道手術治療,患者欣然同意!

手術後一年,患者掉了23公斤,達到了減重並且脫離糖尿病藥物的目標。然而,在這位患者身上,但這個體重下降的數字卻仍燃沒有達到合格標準 (減去術前多餘體重的50%, 患者只有40%)。因此在體重穩定之後,醫師又再加上了之前對患者有效的減重藥物,在接下來的一年之內又再瘦10Kg.

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減重手術雖然是所有的方法當中最好的,卻也只佔了整個體重下降的一半左右(總共瘦42公斤,其中23公斤是手術的功勞)。

兩個啟發:


1. 減重手術雖然效果最好,然而卻仍有極限,而我們在手術之前並不完全能夠了解這些極限!
因此需要更多的方法輔助治療,才能把手術效益最大化

2. 即便是減重效果不佳的術友,仍然可能有其他適合的方法。

再手術只是所有的方法當中的其中一個,

而不是唯一的一個


這是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讓每位肥胖患者,找到真正適合的方法,順利且持久的減重!

人的身體是一個極其複雜的系統,
對系統改變,需要的是仔細的調校,
而不是不願投入又秤斤論兩一次性的解決!

球,不是一個人可以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