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2018東京減重會議心得-1-動刀減肥 一次就好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在風光明媚的3月底到東京來開會真的是很享受。除了可以接受新的訊息之外,更能夠享受到東京街道上到處都是櫻吹雪的美景!不但充實了腦筋,還賺到視覺享受,真的很開心!

這次來參加的是2018的亞太聯合減重會議,會中邀請亞洲各國講者對減重手術的相關議題進行研究及討論。這些日子的心得我會分成三集跟大家分享!

第一天的行程,我參加的主要是減重手術之後的併發症的相關討論。印象最深刻的,是下面這兩個點:

1. 繞道手術的併發症看起來比縮胃手術多!


我用了看起來三個字,是因為這些是講者統整的資料,而不是在同一個研究當中的互相比較。這些結果有可能是繞道手術存在的時間較長的原因。

雖然文獻都說兩種手術的併發症差不多,但是經過統整起來,繞道手術的長期併發症好向看起來仍是較多的...

這會是繞道手術逐漸退出市場的原因之一嗎?



2.動刀減肥、一次就好!


這真的讓我驚呆了!有中心報告,再次手術的危險性竟然是一般手術的12倍!
再次手術對醫師的挑戰本來就高,除了解剖構造改變、之前術式的沾粘之外,更重要的事情是醫生再次手術很大一部分面對的是前一次手術的併發症,這對外科醫師就又更困難了
這其實對我自己有兩個提醒:

1: 醫師再作再手術評估時必須更加謹慎小心

2: 術友不要有開完刀照常吃這種觀念,已經有文獻表明再次手術的效果比不上第一次,再加上危險性相對增加,再手術怎麼樣都不划算!

這才是為什麼我們要不斷進修的原因!藉由不斷的彼此分享及討論,不斷再手術的技巧與選擇上面精進,期待術友在減重過程當中獲得最大的快樂

對這個話題有興趣?來我的粉絲頁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JianHan.md/posts/214367053585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