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減重手術後,我的糖尿病會不會復發?

作者:陳建翰 醫師 


一段時間之前,一位50歲的業務大哥,到我的門診來,問了我這個問題。

「醫生,我想做胃繞道,我糖尿病藥物已經吃了10年了,而且我沒在控制,不知道血糖的狀況。我的朋友開了手術說不用再吃糖尿病藥物了,所以我也想做!」

然後,他問了我這個問題:「減重手術後,我的糖尿病會不會復發?」

我跟他說手術之後需要飲食控制,他說:「我做業務,這樣太麻煩了,我做不到」

然後,這就是我給他的答案:

會,如果你不好好控制,更會!


其實目前大多的減重手術文獻是討論減重手術之後的糖尿病緩解,但已經開始有長期的文獻指出,糖尿病緩解之後,是有可能再回來的。


1: 復發比率從11% ~ 43% 不等

2: 復發與一開始接受手術的的糖尿病嚴重程度有絕對關係:


超過5年以上的糖尿病,即便是術後完全消失也有較高機會復發!

手術前的糖尿病控制,只需要飲食控制的復發的比率最小(24%),其次是只需用口服藥物控制的(34%),最多的就是需要用胰島素控制的!

3: 復發與減重效果有絕對關係


三個研究都指出:手術後減重效果差、瘦的不好的人,以及減重後復胖的人都是復發的危險因子!經驗上,這些與術後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調整不佳有絕對的關係!

我的看法:


我們可以把糖尿病當作是對胰臟功能的消耗。而這些消耗就像是磨損掉的引擎,回不來了!

打個比方,一台1800cc排氣量的小轎車,原始設計汽缸保固20年好了!不過我們卻讓他去拉2噸重的貨車,一開始可以跑得還不錯,但久了大家都知道會縮缸!

好吧,好像開始引擎沒力縮缸了,這樣不行!所以我們把貨車拿下來讓他純載人,好像也還可以再開一段時間。但你還想要這台車子20年不換?我想大家都知道機會很低!即便辦得到,那要花的保養心思可就大得多了!

我們的胰臟也是如此!體重過重對於胰臟是超負擔的,減重是讓胰臟減輕負擔而已!然而,已經耗損的不會回來,若不好好保養,那再度報銷也只是遲早的事情而已!

請別忘記,想要接受減重手術來遠離慢性疾病,手術本身只給你暫時的效果!若不用盡心力調整生活習慣,這些慢性疾病就有極大的可能重新回到身上,與你糾纏!!

跟瘦友們一起瘦

馬上掛號門診諮詢


瞭解更多資訊

FB上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