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術前有幽門桿菌, 怎麼辦?

作者:陳建翰 醫師



幽門桿菌是引發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元兇之一,(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請參閱外科失樂園:消化性潰瘍),那如果在手術前的胃鏡檢查中發現有幽門桿菌,那到底需不需要做治療呢?

答案是:不用



其實,討論這個問題的文獻不多,但可以給我們初步的解答!

減重手術( Obesity Surgery) 在2014 年的一篇文章 提到,在需要減重的病人身上,約有17% 的病友會有幽門桿菌。可是,幽門桿菌的存在並不會讓接受手術後的患者有更高的危險性。

同樣的,在2013年的這篇文章 以及 2014年的這篇 也都有類似的結果,都告訴我們幽門桿菌的存在並不會對患者有術後結果的差異,無論是術後的洩露,或是長期的胃管狹窄,甚至是手術後的潰瘍及穿孔,都沒有顯著的差異。

甚至,在減重手術( Obesity Surgery) 在2009年的這篇文章 去追蹤這些曾經有幽門桿菌但沒有做過任何處理就接受手術的病人,發現這些患者不但沒有出現併發症,甚至幽門桿菌因為接受手術之後,胃內的酸鹼度環境改變而使得幽門桿菌自行消失!!

在閱讀完這些文獻之後,可以知道,如果在手術之前接受胃鏡檢查並且發現有幽門桿菌的病患,其實不用太緊張,這些造成潰瘍的細菌,不但不會影響你的手術結果,手術之後他甚至會自己離開你的身體呢!

門診洽詢    與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