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減重,一條看不見盡頭的路

作者:陳建翰 醫師




開始接觸減重手術並看減重門診之後,許多來就診的朋友都有著一樣的減重過程:

自己吃少 + 運動 → 復胖 

→ 尋求醫療協助(減重門診,藥物控制,營養調整,水球置放) → 復胖  

→ 手術

以前,我自己也是個 BMI 接近30,嘗試過節食、運動等等的方法,但往往都是不到一個月就結束。開始了減重手術門診之後,總想著要怎樣幫助來診的朋友,甚至身邊的朋友減重。也因此,我用我自己當試驗,搭配上幾位來診朋友們的減重成效,有了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1.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改變體重!

2.請專心減重!

3.從生活中最小的習慣改變起,才能持久!


=================================

1. 改變生活習慣,才能改變體重!


老調常談,卻是所有人避不開也躲不掉的罩門。沒有這個認知,減重註定不會成功!

生活習慣是個極其籠統的名詞,但,我們很難去界定到底哪一個生活習慣才是真正重要影響我們體重的。

從早上起床第一口喝的是水還是飲料,早餐吃的是全麥麵包還是奶酥麵包,配的是加糖咖啡還是低糖豆漿,每天趕著走路上班還是開車上班,中午吃的是沙拉還是雞肉飯,工作時習慣喝的咖啡有沒有加糖,加班時肚子餓到不行還得吃一塊麵包加一瓶飲料,晚上跟著朋友吃飯喝酒聊心事,回到家已經累到不行還得叫我去運動,最後什麼都沒做倒頭就睡!

減重過程中,常常會有好心人告訴著我們:〝你一定是吃太多了〞、〝你一定是沒運動〞,〝你一定是太晚睡了〞、〝誰叫你這麼愛喝酒〞、〝把飲料戒掉就沒事了吧!〞。

人類的思考模式,就是喜歡、也希望把所有的問題都歸在一個因素上面,這樣我們才容易反應、解決與處理問題。然而,我們也都知道,現有的體重,決不是單純因為你吃的多,或是愛喝飲料等等這麼簡單的事情所造成。

如果是這樣,那世界上就不會有胖子了!

就如同科學人雜誌於2011 年的文章中提到, "肥胖是複雜的:研究人員已從代謝、遺傳和神經機制了解導致肥胖的關鍵,但這些研究還無法找出這個公衛危機的解決方案。"

看起來似乎很絕望。然而,〝改變生活習慣就能改變體重〞這件事情似乎是解決體重困擾的方法之一。因此,如何改變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

2.請專心減重!


我很喜歡 Youtube 上關於 意志力 的這則影片。裡面提到,

〝意志力是把生活當作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

經理人雜誌2015年一月號的專刊當中,就有對意志力的重要描述:

〝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而「做決定」正是耗損意志力的原因之一〞

我們如果把意志力當成一桶汽油,你每做一個決定就得花掉一點,從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到要用那些數據呈現給老闆、晚上要不要跟喜歡的人去吃飯、今天要不要花時間寫論文等等。一旦意志力迅速消耗,我們什麼雄心壯志到頭來都會變成紙上談兵,什麼也做不了!

偏偏,眼下社會的工作氛圍,總希望一人能當多人用〈無論是奴才還是超人,相同東西不同說法) ,多工的結果,往往讓我們疲於做許多許多的決定,快速消耗意志力存量。

然後,什麼事情都做不成!

所以,減重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更是需要強大的意志力來支持。可以的話,除了日常生活必要所需,請盡可能選擇不需要做人生重大決定(比如:考試、轉職〉或是極度消耗意志力〈比如:寫論文〉的時候減重。

不然,減重永遠會是被你犧牲的第一選項!

3.從生活中最小的習慣改變起,才能持久!


這也是絕大多數人減重失敗的重要原因:無法持久,容易復胖。

很多人在曾經在網路上宣示〝我一定要瘦下來〞,甚至有人祭出重賞,或是跟人對賭

〝我一個月沒瘦下來10公斤我就去XXXX〞這種文章比比皆是。

網路宣示、祭出重賞、與人對賭,往往會為了達到目標不擇手段。然而,過度要求自己的結果,就像一上路就滿踩油門一路向前衝的車手,就算沒遇到轉彎撞死都是直線,油箱內的油也會快速耗盡,一下子車子就動也不動了。

我們剛剛在意志力裡提到一句話:

〝意志力是把生活當作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

跑馬拉松的人,需要時間訓練,需要有訓練計畫

這些訓練計劃都告訴我們,要〝持之以恆〞、〝樂在其中〞、〝量力而為〞

一旦覺得自己可以上場了,也不是全力衝刺,想怎麼跑就怎麼跑,還得知道如何配速,才能在自己設定的目標當中跑完全程。

馬拉松如此,需要意志力的減重當然也是如此!

因此,我都會與想減重的朋友們這樣說:

〝從你覺得最舒服的東西開始改起〞

減重本身就是條看不見盡頭的道路,我們也知道多少公斤的體重是源自於生活習慣。

因此,我們需要一點一滴地改變生活習慣,讓我們的腦袋與身體適應,就像馬拉松的訓練計劃 一樣,從最簡單的快走開始。

然後,一點一點地逐步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總結:


減重的目標不是6個月後的沙灘,
而是60歲時的健康人生!

你需要的,
是建立一輩子的健康生活習慣,
而不是贏得1個月後的減重冠軍!

一起在減重路上向前走吧!


=================================

PS: 減重前,請先算算自己的BMI,公式請參照這裡

如果你的BMI已經落在18.5-25之間,
恭喜你,你需要的不是減重,而是運動塑身!

BMI 太高不是好事,會早死!BMI 太低,一樣會早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