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建翰醫師診間隨筆6]

作者:陳建翰 醫師


「你的傷口真的好的差不多了耶!」



跟小華的緣分是2年前開始的,她10多年前接受胃繞道手術,一直有貧血的問題。在飲食修正之後逐步改善。

2年來一直都在門診追蹤,血色素也穩定,但雙腳水腫怎樣都找不出原因。我心裡想著「這應該就是繞道後面的微量元素缺乏」

想過各種方法,各種維他命當飯吃,胰臟酵素也補充,好像還可以維持穩定。但是體重逐漸上升,而且上下幅度超大,雙腳下肢不停水腫,這些都還可以忍受。

直到去年,腳上一個小傷口,在反覆縫合清創之後始終不會好。

終於,今年年初,我也受不了了。

「我們接回去好不好」
「好,我想很久了,我相信你」

就這樣,我們約好時間手術。

我把原本手術的小胃與小腸的接口打斷,把原本繞道留下來沒有用的胃接回去,多餘的胃削除。打斷的小腸則用來做小腸餵食管以避免吻合洩漏。

(手術示意圖)

5天後順利出院,手術後12天第一次回診時,半年沒有癒合的傷口就慢慢自己好了、腳的水腫也消了,她的體重也因為術式改變加上微量元素補充足夠,也逐漸在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