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遺傳的是基因,還是習慣?

作者:陳建翰 醫師



這張投影片表示的是:一起接受減重手術的病患中,父母小孩的效果差距最小,比男女朋友或是同一位醫師但彼此間沒關係的病人間的差距都要小的多。

你希望你的孩子,長大以後有什麼樣的身材呢?


「一家人胖全家胖,一家人瘦全家瘦」,這在減重術友當中常常看到。母女三人媽媽先來做,然後兩個女兒一起來,這種狀況經常在診間出現。

你可以說這是基因(的確這張投影片的下一張講的就是肥胖基因),但我覺得,這是環境!

孩子在父母身邊時間最長,從小的飲食選擇就是父母決定,爸媽選擇的食物孩子可沒有機會說不。習慣養成之後再放大,孩子常常胖的比父母更快⋯⋯

是的,我胖我驕傲,我身體又沒有不舒服,我是世界上最靈活的胖子!這我都同意.....

但,你希望你的孩子,長大以後有什麼樣的外觀與身材呢?

減重,是個可以擴展與遺傳的習慣,就像流感疫苗一樣,不需要人人接種,就可以有足夠的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