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國際學會,跟你想的不一樣⋯ (二)關於簡報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一場有點距離的學會


不只是開會地點有點距離,連學術領域上都有點距離。

真的,小兒外科雖然是一般外科的分支,但這場學會基本上我是門外漢,很多東西都在進入成人一般外科世界之後就跟醫學生沒兩樣了。說真的很多報告的價值點我真的有看沒有懂!也因此,我可以專心的看其他的點,包括題目以及簡報設計!

之前,我們講題目不分好壞,只要可以說服人自己的價值就好。

這邊,我們講簡報。

國際學會簡報,一點都不高級!


除非你認為,醫療簡報就是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放上去才叫專業(很多人都這麼認為)!不然,在國際學會上,把所有東西都放上去,然後講的不知所云的人真的多到數不清!

簡報是用在輔助講者,而不是當成講者的講稿!這個觀念在商業職場已經被廣為接受,而在醫療卻還認為這些只是不起眼的小技巧......

你以為只有台灣這樣?不,全世界都一樣....在國際學會,我們看到的簡報,幾乎都是這樣子!如果你認同我前一篇所提,只要能說服人就可以發表,那再下來應該要想的東西是:

我的簡報如何能說服人?我的簡報如何能確實傳遞我的想法給聽眾?


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幾天的收穫,絕大多數的簡報地雷,國際學會簡報通通看得到!

前提:場地


我所在的報告地方是一個約20*20公尺的大會場,


我坐在約15公尺遠的地方,投影片中40大小的字可以超清楚,20大小就相當吃力⋯⋯

一. 擁有一切,就是什麼都沒有!




學會的報告是3-5分鐘,所以其實很依賴簡報,因為根本沒空把簡報看完⋯
但,真的,大多數的簡報也沒法讓你看完⋯

1-1 內容


像下面這張,我知道收案跟排除的標準很重要!但你全部丟上來,這個給閃電俠看也看不完



字超多已經是慣例,這位老師還選橘色字配白色底!我的媽呀!眼睛超累!



相較之下,黑白對比好多了,字還是超多



真的,以往我們的觀念都以為大家可以聽口述就好!

結果在場的狀況是:

以英文為母語的講者講太快,我聽不懂...
以英文為母語的講者講太快加上口音,我更聽不懂...
不以英文為母語的講者講的很慢,我還是聽不懂...

對我們的大腦來說,視覺的接受速度約是聽覺的5倍快!然而,我們的大腦的快閃記憶體容量有限,一張滿滿是字的投影片,會吸引視覺去看,然很快速的把大腦的記憶體搞爆,然後再下來是看也看不懂聽也聽不進去了!

一張投影片沒看懂,後面投影片做得再漂亮也沒用!所有的心思都會卡在那邊,後面就再也聽不下去了!

偏偏,最多人採用的方法,就是在Introduction (引言) 把在場所有人的記憶體都搞爆,然後就跟一般開會的時候一樣,滑手機阿滑手機,聽音樂啊聽音樂!

你白講了,聽眾也浪費了生命!


1-2 表格


表格的呈現也是同樣的問題,這是絕大多數人的第二個腦袋“爆點”!

從我的視角,你看得到這張表格在說什麼嗎?



拉近一點,你知道他在說啥嗎?



在現場的人,我想可能有一部分人跟我一樣,就算他很認真地用紅標,用紅框框,一個一個把他要表達的東西空起來一個一個講,我還是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更何況,還有一部份講者可不是外國人喔!講話帶口音,聽都聽不懂!!那這份報告簡單來說就是廢掉了....

1-3 圖表


同樣的情況,圖表也是一樣....
這張圖表,把所有結果全部放上去,講者是日本人,英文慢慢講,一樣看不懂...



1-4 結論


最常見的conclusion: 幾乎把文章的最後一段全貼上去,多了分段而已!
字太多,仍然很難理解!




沒想到,辛辛苦苦講了這麼久,最後聽眾的腦袋還是“爆”了!

二:不適當的流程圖


也不是沒有人意識到大量文字搞爆大腦的威力!於是,有人會開始用作流程圖來解決上面大量資訊的問題。

不過,有時候有做,不一定比沒做好,看下面這張圖,做了圖很棒,可是一作圖,所有的東西都變小,完全看不到內容,一旦講者講得很快,或者講的英文帶口音,就沒人看得懂了...

像這個:



有加色塊反而掩蓋重要資訊,單純白底黑字反而好一點!
像這個就清楚多了,只是,字太小!


稍微加一點大小改變,可以更強調重點,大家一目了然!!
這個就不錯!


三:放圖不一定是好事


好簡報要用視覺呈現,大多數的視覺呈現都想到放圖。
不過,有意義的圖要放好放滿,如果放得不好,反而得到反效果!!
比如:很多人愛放可愛圖,但,反而壓縮到說明空間!


圖太小,黃疸看不出眼睛黃,放了等於沒放....

總結:抓住所有,失去所有


在以往的醫學訓練過程當中,我們往往被告知被教育,要呈現出所有的細節,以方便所有的人思考,互相激盪,產生共識!

以往,我們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把整個文章段落貼上去!或者是把PPT當成自己的演講稿,上台詔告念就不會錯!

但是,我們的一片好意(?), 卻往往在第一時間就灌爆所有人的腦子,讓大多數人對報告失去興趣!

如果出國演講單純交差了事,我想沒差!

但如果,你不希望糟蹋了自己的苦心研究,希望在聽者身上激起一點點思考的火花,或許,在上台之前,更應該要站在聽眾端思考一下,到底怎麼樣才能讓大多數的人接受到重要的訊息!

作為一個講者,如何在演講過程當中,分辨真正重要的東西,然後向講故事寫小說一樣,創造一個情境,讓所有重要的東西在重要的地方浮現出來,並且利用PPT輔助,讓大多數人知道所有應該要知道的事情!

然後,跟你一起思考,給你有價值的回饋!

這是個辛苦活,但,卻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