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轉載:演講不怯場的小祕訣

原文作者:郭錦龍醫師


對許多人來說,要站上講台面對一大群觀眾,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尤其又要在國際學會上用英文發表,光用想的就讓人手腳冒汗,更不要說上台演講的時候,那種心跳快到不行,緊張到吃螺絲後更緊張的狀況!

郭醫師用簡單的描述分享他的經驗,值得一看!


如何精準掌控演說時間?


任何演講前,都會把報告預演至少20次以上,務必精準掌控時間。必須反覆演練到演講內容可以反射性地從嘴巴講出來,就像每天開車回家你不用想下一條街該左轉還是右轉。

時間短、內容多怎麼辦?


只要適度地在重點處停頓,觀眾就會對這個停頓特別留意,既顯出重點,又讓演說不枯燥乏味。最後,再以適度的手勢來強化演講效果,讓這場演講更具娛樂性。

掌握面對觀眾的訣竅!


面對觀眾,適度的把目光注視觀眾,不要像小女人般的嬌羞、低著頭,一味地埋頭唸稿如何在觀眾面前展現自信?氣勢輸了,這場演講就輸了一半。
防止怯場,可以把目光聚焦在觀眾眼睛以外的地方,例如頭髮、下巴或鼻頭等,從觀眾的角度看就會像自信滿滿地面對觀眾,又不會被觀眾的目光「電到」。

原文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