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一股教學熱血- R5教師研習營的心得

作者: 陳建翰 醫師






無法抑制的迷惘


在從花蓮回台東的過程當中,真的捨不得任何一個在窗戶旁邊的美景,花東縱谷的美盡收眼底!再加上看到未來花東鐵路拓寬級電氣化工程的一些已完工的硬體設施,或許未來來花蓮,不用開車來,坐火車加租車就遠比開車的收獲還要來得多,景色更優美!

其實,上課之前,我對自己是非常迷惘的!在迷惘及無法喘息的日常工作中,有個空檔可以上課休息是很幸福的事!公假來去上課,暫時的遠離這些紛紛擾擾,不用照顧病人。本來對這堂課的想像是,每天正常上下班,聽著大堂課,看著自己想看的書,寫寫Paper, 就這樣過五天就好了!

說真的,回想自己當初的心態,真的很可笑!



一個天差地遠的概念


不過,上了第一堂課,在講什麼叫" 有能力" 的這件事情的時候,一句話就打動了我。

" 有足夠能力的住院醫師,就是有休閒生活的住院醫師“!

靠,這可跟我的前輩們告訴我的十萬八千里誒!!

前輩們跟我們講的永遠是住院醫師的典範,”早上六點就來換藥,當天問他的問題隔天不但查出來還把我電倒!!“ 。休閒生活跟放假出去玩可是天大的罪過!”你們如果想著跟專師一樣要放假,你就完了!!“以前也都一直用這樣的方法帶學弟妹,也不會教他們如何去休閒,更不知道要怎麼幫他們完成他們每天的日常工作!因為,這些都是你應該要自己會的事,而不是需要被教育的事!

再下來這一句話,就更深深地吸引了我。

”我們的定位,應該是教學員如何工作,而不是教他們Knowledge而已!“

太讚了,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疑問,每天想的都是有什麼還沒教到,為什麼我都沒有時間幫他們上課,彷彿這些東西就是教學的全部!但這兩句話,已經深深的吸引我,想要上這些老師們的課程!因為這個是我的老師不會教我們的!

回想過去


從這裡開始,我才突然想到,這不就是我原本就喜歡的事情,”帶學弟妹“。

回想過去大學七年的時代,從大二開始我就一直不斷地在”帶學弟妹“這件事情上面下苦功!從天文社到學生會到人醫社,從慈青集集國中營到綠島天文營,我對這件事情從來沒有倦怠過!有學弟妹我就想教,有新的教學方法我就想學!曾經為了一個2個小時的團康準備一個禮拜卻樂此不疲!為了一天的幹部訓練營絞盡腦汁想了一整個月!這些都是我的熱情來源!反而正式工作以後,沒有固定的學生,甚至下面也沒有學弟可以帶!這些熱情好像就一點一點地被磨滅掉了!每天只忙著固定的事情,往往都到了大體模擬手術能夠跟學弟妹吃飯的時候才充電!但這些事情在我之前的生涯規劃當中從來沒有被放在裡面,一直想著向前衝向前衝!老師也每天告訴你你又不是醫學中心不用教得太好,教學又吃不飽,甚至“會教學的老師跟會開刀的醫師是兩回事”這些觀念!結果把原本的熱情信念與想法都給忘了!!

這次,雖然課程當中還是有些很混的老師(沒辦法,學生像我也很混!!XD), 但是,有幾位專們在成人教育領域有鑽研的高醫醫師們,真的可以帶起那種“很想回去帶學生”的那種感覺,他們對教學也很有想法,對教育及訓練也有一套,上完這些課,真的整個燃起我胸中熊熊的火焰!一整個就想要跑回醫院開始弄教學!

再仔細想想,教學好像是我可以踏上夢想的前面努力的這幾年中可以花心力經營的地方!或許也可以在未來幫自己找到幾個真的對外科有興趣的住院醫師!!

一切道路,好像就不這麼艱難了


如同7年前的嘉明湖,日出,霧也散,美麗的景色,隨現眼前!

再回到花蓮,跟學弟妹在北濱海邊長談3個小時,好青春!聽到學弟妹們講某醫學中心外科的那些事情,以及透過學弟描述某位熟識學妹家中凌亂不堪的情況,我又更想起了那句話:“有能力,就是有休閒!”

我跟那位學妹很熟,你要告訴我這個學妹的能力不夠,我絕對不相信!不過聽到學妹的處境,工作上面四處捉襟見肘的情況,對比以往對學妹的印象,我認為工作Overloading以及負面情緒才比較有可能是原因!沒多久,這些想法又在另一位學弟的口中再次印證!!

這更加深了自己的責任感!!

別人不想教,不想做,我來做!!我來好好地教自己的學弟妹,無論是學生,還是PGY!!!

在這個不到3個月的時間就要變成主治醫師的時刻,我為自己下了個決定,把自己定位在"老師"的角色,立下了那個前往夢想當中的缺少的里程碑!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