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減重是一輩子的事, 真的嗎?

作者:陳建翰 醫師



錯! 體重控制才是一輩子的事


一篇2013年的回顧性(Review)論文,搜尋了體重變化(Weigght change overtime) 以及控制體重的評估方法及關鍵字(例如飲食控制 (restrained), 節食(dieting ), 以及其他相關的評估指標), 做一個回顧。

文章發現,為了不升高體重的飲食控制(Retraint) 在對於體重正常、過重以及中度肥胖 (身體質量指數 BMI在30以下)的族群, 對長期的體重復胖並沒有顯著影響。19個研究當中只有1個研究表示飲食控制會增加復胖的機會。

然而,偉了降低體重的節食 (Dieting),會增加長期復胖的危險性。在20個相關研究當中, 有15個 (75%)表示會增加復胖的危險,5個不會。

雖然這篇文章是單純的文獻回顧, 並沒有統合分析。然而,對減重醫師來說,卻是極大的警訊。
很多患者會覺得" 減重是一輩子的事 ", 用遠都在想著體重要更輕, 更低。然而,這樣的心理壓力卻往往讓自己陷入另外一個無法掙脫的牢籠當中,結果越減越重。

反而,稍微放鬆一點,在維持期想著" 我這樣就好", "我要節制飲食來維持現在的體重"心態的人,有更高的機會維持減下來的體重。

在診間常常勸誡病人的「過猶不及」,在科學研究上,得到證實。

所以,醫療團隊在適當的時候,引導患者轉換心態,從進攻轉入防守,才有更高的機會協助病人維持體重喔。


減重只有一下子體重控制則是一輩子!


跟瘦友們一起瘦

馬上掛號門診諮詢


瞭解更多資訊

FB上問問題



參考文獻:

Lowe MR, Doshi SD, Katterman SN and Feig EH (2013) Dieting and restrained eating as prospective predictors of weight gain. Front. Psychol. 4:577. doi: 10.3389/fpsyg.2013.0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