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建翰醫師診間隨筆5]

作者:陳建翰 醫師



 「摳摳摳,摳摳摳」急速的敲門聲,打斷了我正在與患者「溝通」,趕快示意跟診護理師出去看看是怎麼回事。


一下子,護理師面有難色的進來,打了個pass,打斷我「陳醫師,那個東港阿姨說要跟你視訊⋯⋯」

「不行啦,這樣對不起現場患者,跟他說我在看診,沒辦法接」小瑜就先轉頭出去處理了。

下診以後就看到冰箱裡一大包:新鮮的蚵仔跟已經醃好的海帶絲。

東港阿姨58歲,去年來手術前150公斤,只能在輪椅上還兩腳都是傷口,手術完半年瘦了40公斤,可以騎車到處跑,走回沒問題,傷口也都好了。

上次她回診,看到我一直說抱歉。「本來要帶新鮮的蚵仔來的,結果今天早上有問題,只好帶這個來」打開她提來的可愛保冰袋,裡面裝了5塊土魠魚。

「阿姨,這禮太重了啦!」
「不會啦,這我們家很多,醫師你喜歡吃海產嗎?」

當然啊,海產是優質低油的蛋白質,維持體重的好物耶!不過吃太多還是尿酸會高就是⋯⋯

「這樣喔,那我下次回診帶飯湯來給你們吃」

沒想到,「飯湯」之約還沒到,新鮮的蚵仔就先來了!還附帶海帶絲。

中午中心午餐聚會就多了涼拌海帶絲,新鮮好吃又低卡。至於蚵仔,就帶回家麻煩老婆料理了。

可以感受到阿姨能夠再度自己走路的喜悅。

這樣的分享喜悅,就是會胖,我也心甘情願。